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动车串起幸福路

2021-01-29 07:59: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周道刚 本报 杨 超 费耀斌

“进站信号双黄闪,侧线,限速80公里。”“过分相注意。”……1月26日上午,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机务段动车组司机张龙刚端坐在司机室,一会儿用手定速、制动,一会儿用脚踩踏警惕装置。在他的手指口呼中,由西安北开往银川的D3513次列车承载着旅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全飞驰在广袤的陕甘宁大地上。

2020年12月26日,历时5年时间建设的银西高铁开通运营,把西安和银川联系得更加紧密,成为驱动陕甘宁三省区协同发展的新引擎。今年1月26日,银西高铁开通运营“满月”,西安局集团公司累计发送旅客29.5万人次,喜悦和幸福映照在每一位旅客的脸上。

车厢里,随处可见富有陕甘宁地域特色的宣传展品。5号车厢内,家在银川的双胞胎旅客任思璇、任思璁在西安工作。“以前回银川,坐火车时间长,坐飞机又倒来倒去,每到过年才能回去一趟。现在银西高铁开通运营了,非常方便!就是周末,我们也能随时回去看看父母1任思璇笑着说。

“这是我第7次乘坐银西高铁了。”在西安上班的旅客刘欢是一名网络工程师,负责陕甘宁片区的网络建设和维护工作。他说现在早上去谈业务,下午就可以返回:“公司的经营成本下降了,业务量也有明显提升,这都是铁路带来的福利1

打着捆的玉米秆,吐出嫩芽的麦田,被积雪覆盖的沙漠,错落有致的民居……窗外的美景一一闪过。“乾陵、昭陵、茂陵、水洞沟、沙坡头、贺兰山……银西高铁沿线的文旅资源非常丰富。”旅客王燕就职于西安一家旅行社,她说银西高铁将沿线20个车站如珍珠般串在一起,旅客在路上的时间少了、游玩的时间多了。如今她所在旅行社的旅游线路增加到30多条,业务量不断攀升。

“父母身体不好,一直是我的牵挂。”老家在庆阳的旅客段亚亚,远嫁到银川已经十几年。她将座椅调整好,扶着年迈的父母坐下,难掩内心的激动:“庆阳以前不通火车,去银川只能坐班车,要9个多小时。我父母晕车,一直没办法去。银西高铁开通后,我马上回来接他们,去银川只要两个多小时,车上的环境和服务也好,真是方便1

总部设在西安的长庆油田,开采区域覆盖陕甘宁蒙四省区。如今,银西高铁已成为许多异地职工回家的首选交通方式。“以前放假轮休,我都是开汽车回家,最快也得7个多小时,感觉很累。银西高铁开通后,扩大了沿线居民的活动范围,拉动了当地经济发展,提高了百姓生活质量,真是我们陕甘宁革命老区百姓的幸福路1家住银川、在庆阳工作的旅客刘斌说。

家住西安的田龙到银川出差,一上车,他就把笔记本电脑电源线插在座位左边扶手的插座上,对着屏幕忙个不停。“从西安到银川的航班虽然也多,但飞机上要关闭网络,没办法办公,而高铁上有WiFi,电脑桌面上也会显示到站名和时间,避免旅客工作太投入坐过站。很多商务出差的旅客选择一等座,乘车办公两不误,非常方便1他说。

快捷舒适的银西高铁也吸引了大批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发家致富。家住庆阳市环县的旅客王刚在杭州的电子厂打了6年工。银西高铁一开通,他就利用所学的知识和攒下的积蓄,在县上办起了一家加工厂。“现在交通方便了,信息和销路都不成问题,这个月我们接了300多单业务呢1王刚脸上浮现出收获的喜悦。

在3号车厢,乘务人员拿着测温枪给旅客测温。添乘检查的西安客运段动车四队党总支书记刘涛说,银西高铁开通后,他们加强了干部添乘频次:“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我们在始发站开车后,要求每3小时对不同席位和车厢的旅客按照20%的比例进行测温,每4小时对地板、窗台、桌椅、卫生间和车门等重点部位进行擦抹式消毒。”

“女士们、先生们,下车时请注意列车与站台的间隙。”“车门即将关闭,请注意安全。”列车广播和乘务员的微笑服务着每一位旅客。银西高铁沿线的重点旅客比较多,他们对新车型的服务设施使用大多不熟悉。“很多老年人找不到座位‘ABCD’,也经常会问电源插座在哪、电茶炉怎么接不出水等问题。我们就及时引导帮助他们,目的就是让老区人民拥有温馨舒适的出行体验1D3513次列车长段碧云介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