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温暖送至千万家,冬煤保暖显担当

2021-01-17 01:02: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小金口车间 邓颖

2020年12月份,国家铁路日均发送煤炭560万吨、装车8万车,同比增长10%、9.5%,其中电煤日均装车5.1万车,同比增长9.9%,煤炭发送量实现大幅增长,煤炭、电煤装车均创历史新高。(中新网2021.01.13)

责任担当,铁路部门积极保障市场需求。今年的冬天虽然来得有点晚,但是却异常的冷,入冬以来全国各地都经历了气温“跳水”,受到寒潮天气影响,集中供暖期特别是对发电供热和居民取暖用煤需求激长。为满足好市场需求,保障企业用煤和社会用电,自2020年11月起,铁路部门开展冬煤保供60天专项行动,共发送煤炭3.3亿吨,较去年同期增加2000万吨。其中,哈尔滨铁路局已累计完成煤炭装车25万车、发送煤炭1652万吨,日均煤炭装车4240车、发送煤炭28万吨。铁路部门做为煤炭运输的重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及时开展“冬煤保暖”活动,积极提升运输煤炭运力,将有利地保障全国的冬季煤炭供应。

实力担当,发挥好国民经济的主体作用。铁路运输能力大,列车载量多,可全天候运行,最适宜于大宗散货煤炭运输。在中国,铁路是煤炭运输的主力:在煤炭的各种运输方式中,铁路所占份额最高;在铁路货运量构成中,煤炭一直保持较高的比例。据铁路部门消息,截止2020年12月,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793万吨,同比增长7.54%;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82.2列,运量122.35万吨,属于历史较高水平。铁路部门做为煤炭运输的“实力担当”,科学制定冬煤保供任务目标,调整大秦线、朔黄线等“西煤东运”通道的运力,积极满足企业用煤、社会用电,为民众温暖过冬保驾护航和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发挥着主题作用。

顺势而为,为铁路货运量增长添砖加瓦。2020年,国家铁路货物发送量完成35.8亿吨、同比增长4.1%;全国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从2018年提出到逐步落实,大宗货物已实现了公路运输调整为铁路运输,如今已并取得重大成效,铁路货运量占全社会的比重由2016年的7.7%提高到2020年的9.9%,稳居世界第一。当前,市场对煤炭资源需求强烈,铁路部门将顺势而为,继续发挥好铁路在耗能少、运量大、运力强等运输优势,落实好煤炭运输等“公转铁”项目工作,确保“冬煤保暖”活动的顺利完成,在新的一年为铁路货运量做贡献。

做好国民经济“实力担当”,顺势而为助力新年铁路货运量再上新台阶,开展好“冬煤保暖”活动,铁路部门的暖心之举将温暖你的冬天。(小金口车间 邓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