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强化防范意识,共建平安铁路

2020-11-27 20:0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智云

近期,广州铁路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分别约谈了相关属地政府、地方职能部门和企业单位,通报了5起危及铁路运输安全的调查情况,分析了原因,并提出整改要求。(铁路企业号)

铁路始终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大爱情怀,作为我国最重要的运输方式,铁路在交通运输体系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近些年,中国铁路发展速度突飞猛进,高快速列车给广大旅客带来了方便、舒适、快捷,逐渐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每逢节假日,铁路客运量出现井喷式增长,铁路部门承受着巨大的运输安全压力。因此,铁路安全作为社会公共安全的重点领域,备受着社会和人民群众广泛关注,在稳定国家安全生产形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肩负着重大责任。安全对于铁路来说,真可谓是重中之重。

近些年,铁路沿线违章违建,乱堆乱放设施的行为层出不穷,甚至造成异物侵限影响列车安全运行晚点、停运。铁路外部环境隐患的变化,影响着铁路运输安全,时刻敲响着“铁路安全的警钟”,依法加强路外安全管理,是增强铁路运输安全重要保障措施。

加强对铁路路外安全管理,需属地政府同铁路部门双方强化协调配合,强强联手,不定时对铁路周边环境的巡视巡查, 进一步建立健全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指定责任人、责任区段,立即制定整改措施,坚决从严从实抓好问题整改,坚决消除危及铁路安全的隐患,有效防控安全风险。路内外相关单位加强铁路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进企业、社区、学校组织多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铁路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增强铁路沿线群众维护铁路安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人人关心铁路安全、人人维护铁路安全,营造良好的“知路,爱路、护路”的浓厚氛围。

与其被动约谈不如主动管理,期待铁路部门和地方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以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携手共同打造保平安,构建和谐安全铁路线,确保铁路运输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