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在铁路线上拍照看似文艺,实则麻痹大意

2020-11-18 18: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双兰

贵州息烽县一名影楼摄影师带着4名女顾客跑到铁路上“创意自拍”,所幸被铁路民警及时发现并制止,5人均被贵铁警方处以行政处罚。近日,贵阳铁路公安处息烽车站派出所民警对线路开展视频巡查时,突然发现川黔线K351公里处有几名男女站在铁道间拍婚纱照。民警立即驱车赶到现场,将他们带下铁路制止其继续拍照,并将他们带到派出所值班室进一步调查。(央广网)

在铁路线上拍照看似文艺,实则是拿生命开玩笑。要知道,一些铁路线上道口多、线路未封闭,火车司机的视线受到一定的限制,且火车跟汽车不同,开行时无法转弯或者变道,它只能在既定轨道一直往前,一旦发生紧急情况,司机采取紧急制动停车不仅需要反应时间还有一段很长的制动距离,往往很难避免撞上物体。尤其是在电气化铁路线区域,列车时速达120KM以上。由于其速度快、惯性大、前方声音小等特点,民众在拍照时注意力又比较集中,很容易因发现过晚、难以避让而受到高速行驶的列车的伤害。

以铁路线为背景的照片、视频看似文艺,实际是对安全规则的漠视。四名女子穿着婚纱在铁路线上拍照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完全忽视危险。平坦的地面上行走都难免会被裙摆绊倒,更何况是钢轨纵横、崎岖不平的铁路线路,这无疑增加了事故发生的概率。拍美照远远比不上安全重要,为了拍摄、好玩,拿生命去冒险都是不值当的。安全伴随着我们的一生,在安全面前,人的生命是多么渺校如今铁路线路四通八达,列车速度越来越快,列车密度也越来越大,因此在铁路线上行走、嬉戏打闹、自拍等行为是十分危险性的。

为了确保旅客的生命安全,以及确保铁路安全运输安全畅通,我国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法规,确保铁路运输安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三十六条明确规定:擅自进入铁路防护网或者火车来临时在铁路线路上行走坐卧、抢越铁路,影响行车安全的,处警告或者二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要还要依照相关法律追究刑事责任。足以可见,批评安全教育、给予经济罚款都是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笔者认为无规矩不成方圆,铁路部门应该更多地把相关“规则”传递、灌输给旅客,让旅客有守规则的意识,让民众更加直接更加深入的体会到在铁路线上穿行、坐卧、拍照等行为的危险性以及遵守铁路规章的重要性,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