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铁路,拉开铁路运输新帷幕

2020-11-18 18:2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中国铁路作为我国的老牌企业,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通过研究新的信息化应用,运用新的技术手段,利用新的智能成果,向“智慧”铁路不断前进。“智慧”铁路必然将为人们的运输和出行带来更大的便利。(参考网)

智慧赋能,火车站里机器人为你引路护航。北京清河站内,两台智能服务机器人来往穿梭于旅客间,它们能主动避障,自主规划路线。开启自主导航模式,无论是电子票还是身份证,或是人脸识别,只要提供乘车信息给它,就能快速准确将你引导到相应的检票口。饮水处、便利店、卫生间,清河站内没有它们去不到的地方。开启跟随模式,具有重力感应防盗功能,可以防止行李丢失的它们会跟随你的脚步,安全将行李送到你的目的地运送到相应地方。

人工智能,无人机承担巡查重任,减少伤亡。广西地区汛期的铁路防洪形势严峻,无人机的使用为汛期行车安全和运输通畅提供了有力保障。铁路沿线地形地势复杂,村庄多,学校多,而无人机小巧便捷,机动性强,且影像能实时传输。因此,利用无人机可对铁路周边地形地貌、自然环境、隧道顶部设施逐一排查。无人机的应用,改变了传统巡查方式,实现“空陆结合、人机互补、立体交叉”新型巡查,从根本上减少了人员攀爬作业次数,有效降低了人员受伤几率。

科技中国的智能成果渗透到各行各业铁路行业并大放异彩,这不仅是铁路部门令人称道的光荣,更是我国科技创新领域紧赶潮流的印证。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中,期待北斗导航、5G技术、自动驾驶等技术在通往利国惠民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永不停歇。(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