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脱贫一线,于平凡中见伟大

2020-11-18 17:35: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续亮

11月1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国铁集团的5位铁路扶贫一线干部和典型代表讲述了铁路扶贫故事,并答记者问。一系列数字、一张张图片、一个个温暖故事,展现了铁路工作者们始终秉承一以贯之的家国情怀和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使命担当,发挥行业优势和特点,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创新帮扶方式,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这是一种担当,在贫困堡垒的攻坚之地,把百姓放心头,无悔坚守、不懈前行;这是一种责任,扛起脱贫攻坚重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近年来,数以百万计的扶贫干部,把青春和热血洒向扶贫一线,用坚定且忙碌的脚步,在深山戈壁中闯出一条又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国铁集团派驻河南栾川县挂职副县长周胜展,常年奔忙在脱贫攻坚一线,带领干部群众走出了一条“铁路+旅游”的脱贫之路;安徽省界首市代桥镇茶棚村党总支原委员柳西周,身患重病仍念叨着贫困户的名字;湖南炎陵原县委书记黄诗燕,8年多时间扎根脱贫一线,带领干部群众脱贫……

漫漫扶贫路,平凡见伟大。他们心中装人民,做事为百姓,在脱贫攻坚战场,用扎实的工作和扶贫的热情,诠释着在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落下的决心与行动。他们一腔腔热血的奋斗激情、一个个战天斗地的脱贫故事,犹如铿锵音符,领奏起一曲曲复兴路上奔小康的人民幸福、美好生活激越赞歌。

脱贫攻坚战是不易的,没有捷径。这是一场激荡在冲锋陷阵中牺牲奉献的战争,是一场怀揣在与民共情中无悔前行的战斗。在这些扶贫干部先进典型身上,激扬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脱贫信心、“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攻坚决心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毅力,融入着把村民当亲人,立志斩断穷根,真心实意为老百姓办实事、谋福利的朴实情怀,印证着共产党人吃苦在前、勇于拼搏、公而忘私、担当作为,把初心使命践行在脱贫一线的执着坚守。红旗漫卷,沧海横流,这些精神品质,正在成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精神动力。

什么是“偶像”?什么是新时代的榜样?壁立千仞,毅然行走在贫困山区,横绝之地,坚决扶贫各村落庄户,他们有大学教授、乡镇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刚毕业的青年……他们立志扎根基层,用担当作精神底色,奉献在祖国需要的地方,将身体和思想深深扎进这片瘠薄大地上,心系百姓、艰苦奋斗,有选择一生默默坚守,甚至有将生命定格在脱贫路上。芳华青春,痴心无悔,甘当路石,向死而生。扎根基层、致力于脱贫事业的他们用实际行动,鲜明地诠释了新时代榜样的精神内涵。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更需拼尽全力。在远处,扶贫干部仍在忙碌着,战斗着,把希冀孕育着,他们正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不惧艰辛、排除万难,为这个伟大祖国和勤劳人民书写出一份满意的“脱贫答卷”,为这个充满梦想和希望的新时代奏响出一曲奔跑追梦、未来可期的和鸣乐章。

勇者无畏,奋斗无声,梦想一直与春天同行。铮铮铁骨,战贫斗困,美好生活即将云天响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