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0-11-18 07:5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媛媛

(许媛媛)11月16日上午,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江苏考察、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国铁集团党组书记陆东福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自觉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国铁企业定位,坚定不移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在全党全国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到江苏考察、主持召开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阐明了新发展阶段的新形势新任务,突出强调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我们坚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谋划和推动铁路工作指明了方向,为铁路更好服务保障国家重大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思考谋划和推进铁路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阶段,必须把握铁路新的历史方位和使命,切实履行好国铁企业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深入贯彻五中全会重大部署,认真研究谋划“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把服务国家总体战略的思路、举措落实到今后五年铁路工作中。对标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思考研究铁路2035年发展目标,更好地适应和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形势任务要求。落实党中央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发挥铁路优势和作用,进一步加大铁路重点项目规划建设力度,增加铁路客货运输有效供给,为区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铁路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着力激发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动力。坚持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铁路高质量发展,做强科技创新引擎,以应用需求为引领,加大科技攻关、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化运用和体制机制创新力度,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持续巩固扩大我国铁路特别是高铁的世界领跑地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统筹推进铁路体制机制创新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进一步深化“六个变革”,全面提升国铁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以改革思路和创新举措不断开创铁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提高新时代铁路服务供给质量。紧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持续优化高铁网、普速铁路网、城际铁路网规划布局,切实发挥铁路大动脉作用,助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入推进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发更加符合市场需求的客货运输产品,创新运输组织模式,加快市场化经营和服务提质步伐,积极推动多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发展,不断提升铁路运营品质和效率效益。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加快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充分发挥战略通道作用,为培育更多内陆开放高地作出新贡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