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汪星人”持证坐高铁,让视障旅客出行无忧

2020-10-17 09:14: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华尚洪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日,具有视觉障碍的盲人出行非常困难,为关爱盲人旅客出行,2015年5月1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发布了《视力残疾旅客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若干规定(试行)》,让盲人旅客和导盲犬能够体验到高铁服务和中国速度。

导盲犬持证上岗,安全出行。导盲犬是盲人的“第二双眼睛”,它不是宠物狗,它是经过严格的选拔和专业的训练,具有导盲犬工作证和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的“生活服务犬”。持证上岗的导盲犬乘坐高铁,有人感到温馨,也有人谴责。导盲犬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世纪初,经过多年的研究和训练方法的改进,训练导盲犬的技术已经成熟,到目前为止并没有出现导盲犬咬人、伤人的事例,盲人旅客可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是经过实际考察验证,可以帮助盲人自由、安全出行的人类好朋友。

关爱特殊重点旅客,彰显铁路服务人性化。盲人是铁路特殊重点旅客,导盲犬也应是“特殊重点旅客”。盲人旅客携带导盲犬乘坐高铁列车,出行前可致电12306提前预约服务,也可以在进站时或乘车时向车站工作人员寻找帮助,从进站到出站全程服务,让特殊重点旅客乘车无忧。盲人旅客和他的导盲犬一刻也不能分离,在盲人的世界里,导盲犬是他们出行的底气,是他们漆黑世界里的指路灯,虽然到火车站后有工作人员全程服务,但是进站前和出站后没有导盲犬的指引却是难以动弹。允许导盲犬乘坐高铁,让导盲犬和盲人旅客不分开,互相陪同,彰显了铁路服务旅客的人性化。

超前服务意识,令旅客出行感更佳。现在仍然有不少交通方式和公共场所是禁止导盲犬进入,社会对导盲犬的认知严重滞后,导盲犬在公共场所简直寸步难行,频吃“闭门羹”是导盲犬的普遍遭遇。铁路在针对视障人士出行的困难之处积极探讨,明确持证上岗的导盲犬可以陪同盲人进出站乘车,并且设置了无障碍售票窗口、绿色通道及残疾人专用席位,不得不说这些措施的实施,相对其他服务产业是超前的。关爱特殊旅客,照顾出行不便的旅客,铁路部门是上足了心,真诚从旅客出行的角度着想,为旅客制定人性化、升级化的服务,提高旅客的出行体验。

导盲犬乘坐高铁,体现的不止是社会中的大爱,还彰显了铁路部门服务在升级,用实际行动来证明铁路为旅客服务是从多方面考虑的,让每一个出行的“旅客”畅行无阻。(华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