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开进校园”,人才输出高效助发展

2020-10-16 21:5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10月13日,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迎新日。这一天,以“复兴号”高铁为原型的实训中心成为一大亮点,刚刚正式投入教学的实训中心,成为迎接新生的特殊礼物,也是在国内高校尚属首例的“复兴号”高铁实训中心。

      俗话说,理论千遍不如实操一遍。大家都知道,老师在课堂上纸上谈兵,最终要用于实践,但是理论和实践总是相差甚远,只有理论联系实际,学生才真的有所收获。一边理论一边实践,相信培育出的人才素质一定非常强,也能更快的走向工作岗位。

      高铁进校园,金点子“费千金也值千金”。这列“复兴号”包括一个车头、一节商务车厢、一节普通车厢和一节餐车,从车体到车门,从座椅到设备全部跟复兴号一模一样,学校投资1100多万元(人民币),历时一年多完成,主要用于平时的实践教学。把高铁开进校园,极大的促进了教学质量,提高了人才输出质量。一般理论学习的时候因为很抽象、枯燥无味,学生兴趣缺缺,缺乏兴趣的学习,自然很难得到提高。而有了实体教学,学生都很积极,因为本身很好奇,讲述过程中,结合着现场一些实际环境,讲一些理论案例的时候,教学带入度就很高,所以学生接受度就很快,取得的成绩自然就好。

      中国高铁不仅技术先进,并且拥有大规模建设、实际运用的先进经验,是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金名片”。技术需要学习,人才需要培养,课程像高铁动车检修技术专业,它的构造、检修、网络技术、控制系统、驾驶技能等等,都需要理论加实践,才能更好的把专业技术水平提上来。

     高铁开进校园,是人才培养紧跟产业技术更新迭代,让学生足不出校就能够体验真实的工作场景,一毕业就能上岗,充分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零适应期”需求。在校园里就能够接触到社会上、实际过程当中的一些最先进的一些设备,还有它的一些理念,在学校实毕业培养出来以后,走上社会可以直接上岗,不用再搞企业培训,降低了企业用人成本。可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对接,这也是我们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

(长沙客运段 陈奇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