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中国铁路的辉煌看:铁路人的创新与坚守

2020-10-16 18:22: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霖

截至2020年7月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14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二;高铁3.6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大庆网)

铁路是促进国家发展的“火车头”。回首过往,从清朝末年开始,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建设和发展,中国铁路建设一步一个脚印,从提质到提速,再到产品结构重大调整。时至今日,中国铁路的发展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拥有世界最快高铁商业运行时速的“复兴号”动车组、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风火山隧道”……

发挥“火车头”作用离不开铁路人的不断创新。孙中山先生有一句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毋庸置疑,如今最应该紧跟的潮流便是创新。创新是立国之本,是兴国之器,是强国之基。国家对外开放需要创新,国内各行各业更需要创新。中国铁路应当不忘本来、吸引外来、面向未来。坚持改革创新,保障安全、提升速度、完善设施、优化服务,只有不断增强自身建设,才能实现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

发挥“火车头”作用离不开铁路人的忠贞坚守。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过去到现在,无数坚守在铁路第一线的追梦人充分展现了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和干劲。张波,其中一位逐浪创新、勇敢追梦的杰出代表。重载铁路、高速铁路,乃至近年中国铁路重大的技术升级,他都有参与其中。张波和团队成员夜以继日,经过无数次的讨论和不断地优化改进,最终攻克一系列技术难关,点亮了中国高铁的璀璨明珠——复兴号。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创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坚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每一位中华儿女的愿望,铁路人更是将这份使命与担当扛在肩上,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铁路人的姿态为祖国母亲增添光彩!(马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