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变迁史便是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

2020-09-21 19:45: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据悉,9月17日,北京铁路局集团公司联合北京市委网信办共同举办“发现最美铁路?穿越百年京张”网络宣传活动。沿着京张高铁沿线一路北上,一项项中国铁路史上的壮举引人自豪,一个个融合京张文化的细节令人惊艳。传承与创新之中,跨越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京张高铁见证“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中国经济网)

跨越百年的京张铁路见证了中国铁路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追赶到超越的巨变。记载了中国铁路的变迁史,更是演绎出一部近代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史。

中国铁路一步步走来,实现了大跨越、大发展、大变革。从百年前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京张铁路,打破了外国人垄断修建中国铁路的局面,到如今八纵八横高铁网实现相邻大中城市4小时交通圈、城市群2小时交通圈。百年来我国铁路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经历了从“平稳发展”到“勇于创新”、从“棚车时代”到“高铁时代”不平凡的历程,不断适应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出行需要,彰显了铁路与时俱进的发展思维,不断深化的铁路改革,不仅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更为中国铁路发展带来内在活力。

历经百年,中国铁路每一次跨越式发展的背后,都是铁路部门在不断地在探索和创新中寻求更多变量和可能,也是铁路部门深化供给侧改革、提质增效的大胆尝试。时间穿梭,当年詹天佑不惧困难、不怕挑战,创造“竖井施工法”和“人字形铁路”,震惊中外,极大的增长了中国人志气。如今,京张高铁建设者研发了世界最先进的泥水平衡盾构机,建成了世界最大埋深、规模最大的暗挖地下高铁站,同步推进实体铁路和“数字铁路”建设……跨越百年,一代代人追梦不止,创新的步伐砥砺前行,勇于奋斗、敢于创新的精神一脉相承。

跨越百年,曾经积贫积弱,如今豪迈昂扬。中国铁路建设走向世界,中国高铁名片在世界更加闪耀。滚动的车轮,寄托着亿万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推动着中华民族在伟大复兴中奋勇前行。纵横交错,阡陌交通。越织越密的交通网,织出的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锦绣路,铺成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展开的是中国不断兴旺发达的强国路。(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