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游专列为贫困地区搭建“生命畅通路”

2020-09-21 19: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9月16日19时36分,“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Y491次列车载着200余名上海游客从上海南站驶出,前往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广南县开启为期14天的红色之旅。这是上海文山两地首次开通铁路旅游专列,也标志着今年跨省旅游政策放开后中国首趟铁路扶贫旅游专列成功开行。(中国经济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但是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一季度经济增速呈现负增长。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正加快恢复。在这种情况下,开行铁路扶贫旅游专列,助推当地文化旅游事业“走出去”,就成了铁路部门加紧要完成的工作。

旅游资源和自然资源相对丰富的城市,大部分地势地形是相对复杂的,这对于铁路建设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这些地区交通运输网对他们来说一直是一个短板,也抑制了这些地区的经济发展,只有具备比较完善的交通运输,才能从根本上改善当地经济,真正实现旅游资源的整合。而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就是这样一个地方,铁路此时开通旅游专列,为拥有文化旅游资源的贫困地区搭建“生命畅通路”,将这些资源介绍给更多的游客,不仅解决了贫困地区劳动力就业需求,也将形成扶贫益贫长效机制,这将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带来强大生命力。与此同时,远道而来的游客们也将体验更多的地方风情,游览更多的大好河山。比如这次开通的“静安―文山号”旅游扶贫专列,不仅能让游客游览荔波小七孔、西江千户苗寨、昆明石林、文山普者黑、广西德天瀑布等耳熟能详的景点,还能在云南文山看牧场牛群、寻壮族风情、忆老山战史,坐着火车全景体验文山的习俗与美景。

此时开通的旅游专列,一方面提供了很多当地待业人群的上岗机会,增加了百姓的收入;另一方面,也为贫困地区带来了资金流、物流和人流,拉动了投资和贸易,促进了地区农业、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为贫困地区群众带来了生活便利和生活希望,让脱贫攻坚更有后劲和力度,是为党为国分忧之举,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在当今时代,如果说人口数量是地方经济发展的永动机,那么便捷高效的铁路运输则是不可或缺的润滑剂。“旅游铁路”这一新概念,一定会随着未来社会各界对交通舒适度和环保要求指标的不断提升而越来越受大家欢迎,逐渐会变成一种新时尚,引领新风潮。(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