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旧墙新改,传承文化新时尚

2020-09-21 19:35: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2020年以来,铁路地区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建设,打造了一批精美的文化墙。铁北社区是八九十年代的楼房,墙皮脱落不仅难看还存在安全隐患,为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9月21日央广网)

在我国铁路也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和代表。在新中国成立至今,因为铁路的兴起,火车运输而带动起来的城市,比如郑州和石家庄的情况是比较类似的,在没通铁路之前,它们都很默默无闻,但是现在已经取代了开封和保定的省会位置。即使是历史悠久的古老城市,也会因为在此地修建铁路并设火车站而使其更加繁荣昌盛、锦上添花,这样的代表城市全国就很多了。最近几年,随着铁路改革不不断推进,铁路部门也将中国高铁技术推广到国外,在国际市场上形成一定的品牌,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华丽转身。

笔者认为文化的传播,时代精神的弘扬,需要具有时代特色的载体。铁北社区打造火车文化社区,文化墙上“驶过”一辆辆火车,讲述着宝丰火车站的发展历程,变压器被设计成火车头,处处彰显着浓浓的火车情怀,水塔上火车站的变迁图文默默讲述着火车发展史。这不仅仅是在讲述铁路发展的故事,更是传承了铁路职工欣欣向上的工作精神,静静叙述感人的铁路故事、光辉的铁路发展史和勇当先锋的铁路精神。

这种承载着传统文化、中国梦、传统美德等内容的文化墙如今成了铁北社区一道亮丽的风景,居民变“叫我看”为“我要看”,这些“会说话”的墙,成了社区居民学习新知识的新课堂,不仅让大人学到了知识,更让孩子们懂得了礼貌。向居民传递文明理念,弘扬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感受文化的熏陶,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这也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对我国铁路发展文化历史的求知欲,通过结合铁路特色文化与现代审美艺术相结合,并向广大人民群众开放,有利于传播中国铁路锤炼出以“人民铁路为人民”为核心内容的铁路文化,弘扬中国铁路百年来奋斗前进的时代精神。(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