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老社区改造,传统铁路多元文化

2020-09-21 19:30: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琴

9月20日,宝丰县铁路地区铁北社区文化墙旁边,李国君爷孙倆开心的边看边聊。该社区是八九十年代的楼房,墙皮脱落不仅难看还存在安全隐患,为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提升城市形象,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浓厚氛围,2020年以来,铁路地区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五个一”工作机制建设,打造了一批精美的文化墙。(9月21日央广网)

铁北社区结合实际,以个性化的设计手法,打造火车文化社区,文化墙上“驶过”一辆辆火车,讲述着宝丰火车站的发展历程,变压器被设计成火车头,处处彰显着浓浓的火车情怀。

这些极具地方特色的特色文化墙房表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破旧的环境不满意,老旧的铁路社区失去了生动活力。精心打造火车文化社区充满文化气息、人文关怀的已成为城市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越来越受到普通居民的喜爱。通过改造老旧社区,使其充满铁路特色文化、人文关怀的设计理念,入乡随俗、贴近民生打造舒适、惬意而又富有文化气息的生活环境。

“通过文化墙的打造,向居民传递文明理念,弘扬传统文化,潜移默化地让大家感受文化的熏陶,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引领文明新时尚,对铁路社区进行改造是可以进行推广的,随着高铁在全国各个城市之间的连通,普铁火车站、铁路社区已经经历的太多风霜,现在老旧的火车站当然应该要“入乡随俗”,要尊重文化差异,深入挖掘城市隐性的历史文化,如当地的文化传统、民俗习惯、历史渊源、铁路古树等,通过现代化理念使铁路站点兼具物质与文化价值,传承历史又富有时代特征。因此形成的良好铁路文化氛围,再融进文明出行的新时代铁路文化,有助于旅客个人素质的提高,让文化一路相随。(郭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