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国重器为军营护送新兵,助力军队发展壮大,如虎添翼

2020-09-15 20:31: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海陈

(唐海陈)2020年全国新兵运输工作9月10日正式启动,凌晨0点38分,首批新兵从江苏镇江站登上K336次专列奔赴军营,开启军旅生涯。今年全国新兵运输工作将持续两周,延续到本月底,届时军营将迎来新战友、新血液。

    华服已易,戎装加身,新老兵运输是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点军事运输工作,是中央军委高度关注的重大政治任务,是覆盖全国、纵贯全军的重要兵力投送行动。疫情下的新兵运输,较往年更为严谨,作为交通运输部门的重要力量,铁路部门率先主动与地方政府、军代处联系沟通,就车票发售、军人候车区设置、开辟绿色通道和欢送仪式等工作进行接洽,做好周密的疫情防控同时,全面依法落实拥军政策、“军人优先”、“服务高于天”理念,把新兵运输工作作为一件光荣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中国,作为一个拥有1.8万km长海岸线、从东南到西北超过五千公里战略纵深的大陆型国家,落后的交通运输是制约国家发展的最主要问题。抚今追昔,令人唏嘘感慨!70年前,百废待兴的中国,数量少、布局偏、标准杂、质量差的铁路是个彻头彻尾的烂摊子,也是新中国铁路事业发展的起点。“岁月如梭历风霜,苦尽甘来化春风”,如今,千里京沪一日还成为日常,从“天堑”到“通途”,从“走得了”到“走得好”,从“苦于出行”化作“乐享其中”,中国铁路仅用70年就完成了追赶甚至超越发达国家两百多年发展,成为支撑大国崛起的“国之重器”。国际形势瞬息万变,全球各区域的竞争加剧,国家之间综合实力的较量可谓暗流涌动,而军事实力自然是评估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之一。大国地位,离不开大国重器的强力支撑,国家高度重视铁路的先行引领作用。作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经济和军事实力的重要标志,军交运输的“主动脉”,铁路的战略地位不言而喻。兵贵神速,历来都是兵家上策,能否快速调集兵力、汇集各军种开展大纵深协同作战,对战争局势有决定性作用,由此可见,铁路所担任的基础服务功能无疑是巨大而深远的。预计到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总里程将达14.6万km,覆盖约99%的20万人口及以上城市。其中,高铁(含城际铁路,商业运营时速最高350 km/h)大约3.9万km,无论从行车面积还是速度上来看,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络的建设已然在国防交通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统一的调度指挥下,可实现快速、远距离输送的预期目标。“不战而屈人之兵”是我们的目标,有了铁路加持的中国人民军队如虎添翼,快速集结,战略转移、以及闪电打击的可行性得到大幅提高。

    百年沧桑,一路战火硝烟,一声惊雷,涅槃重生! 70年春华秋实,中国铁路后发制人,用速度改写历史,以先行姿态冲顶高峰,助力国防强大,构筑国家兴盛,造福人民安居乐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