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助力新兵踏上新征程

2020-09-14 22:0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翔宇

(肖翔宇)“今天凌晨,首批新兵从江苏镇江站登上专列,标志着今年全国新兵运输工作正式启动。未来两周内,全国各地新兵将陆续启程。军地运输部门科学制定运输计划,确保新兵运输工作安全顺利。”(9月11日 新闻联播)

铁路不仅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还是国家军事力量强弱的重要标志。铁路作为我国主要的交通运输方式之一,不仅用于民用运输,同时也是国家军事力量转移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在每年的新兵运输工作开始之前,铁路部门便提前加强组织领导,周密组织部署,为新兵运输工作提供优质、温馨的服务,确保新兵运输工作安全、有序进行。

我国铁路的高速发展成果,使得新兵运输工作效率越来越高,为安全完成每年的新兵运输工作提供了充足可靠的运力。随着铁路装备的不断换代升级,铁路运力也不断攀升,运行速度越来越快,越来越安全,为每年的新兵运输工作提供高效率。从过去的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受技术条件限制,新兵运输能力十分小,但铁路部门仍然靠着周密的计划和热情的服务顺利完成了运输任务。到后来的电力机车,再到高铁、动车组,不仅速度越来越快,运力也越来越强,新兵运输能力也得到了极大地提升。

随着我国高速铁路覆盖面越来越广,每年新兵运输工作也会越来越便捷。在过去,由于铁路覆盖里程有限,而许多部队又分布于比较偏远的地区,这便导致大多数位于偏远地区的部队新兵无法乘坐火车直接到达,而需要经过多重交通工具的中转,严重制约着新兵运输工作的高效率完成。而如今,我国的铁路网覆盖面已经愈加完善,绝大多数新兵都能通过乘坐火车直达军营。同时,为提高新兵运输效率,铁路部门还优先为新兵们提供高铁、动车组等速度更快的列车,尽最大努力保障新兵安全、快速抵达。

铁路部门对新兵运输的热情周到的服务,营造了军爱民、民拥军的良好氛围。针对新兵运输工作的特殊性,铁路部门向新兵们实行优先购票、优先托运、优先上车、优先中转的专项服务。在每个售票阶段提前为新兵们预留车票,在购票窗口开辟军人优先窗口,候车区里设置专门的军人候车室,同时开展“为兵、送兵、爱兵”活动,在候车室和列车内悬挂揭挂标语,通过站车广播和车厢内的电台播放军旅歌曲和文化,丰富了新兵的旅途生活,让新兵在入伍之前提高对军营的向往和热爱之情。

经过铁路近几年来运输环境的不断升级,新兵运输工作也随之不断发展。在以前,由于当时没有高铁,普速列车的乘坐环境也较差,新兵们到部队只能乘坐“闷罐车”、绿皮客车。到后来,列车车厢里安上了空调,让炎热的新兵运输环境变得更加清凉。动车组和高铁开通后,新兵们的乘坐环境得到了更大的改善。

每年的新兵运输工作都是对铁路部门的一次考验,铁路部门也用他们周密的部署、热情的服务向新兵们交上了一张张满意的答卷,相信在今后的新兵运输工作中,铁路部门将会用更加舒适的乘坐环境和高效的运输能力为新兵运输添助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