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友谊隧道铺开两国关系新篇章

2020-09-14 22: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欧阳文涛

据报道,2020年9月13日,由中铁二局承建的中老铁路友谊隧道在1200多名中国、老挝两国建设者历时4年的艰苦奋战下顺利贯通。至此,中老铁路国内段隧道工程已完成97.5%。

中老友谊隧道全长9.59公里,其中我国境内全长7.17公里,老挝境内2.42公里,铁路隧道设计时速160公里,是中老铁路的关键性工程,隧道所处地质结构恶劣、施工难度大属世界罕见,中老友谊隧道的贯通为中老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也为中老两国的和睦发展铺开了新的篇章。

老挝地处中南半岛,位于东南亚内陆,国土面积23.68万平方公里,而80%区域是是山地和高原,人口仅有680万,2008年,泰国帮助老挝修建了第一条铁路,泰国廊开到老挝万象郊区的塔纳楞,火车行程15分钟,在老挝境内的3.5公里铁路,也是老挝的铁路总里程数,在全球146个拥有铁路的国家当中,老挝排名倒数第四。2015年9月,老挝副总理表示:老挝要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而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将彻底改变老挝被周边国家围困的封锁局面!

自 1 989年中老实现关系正常化以来 ,两国的传统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得到全面恢复和发展 ,在政治、外交方面 ,中老两国相互支持、相互信赖 ,在经济贸易和其他领域里 ,中老两国始终真诚互利合作。十多年来,中国与老挝的双方合作呈现出加速态势,目前,中国是老挝第一大投资来源国、第一大出口市尝第二大贸易伙伴,在共建“一带一路”的过程中,中老两国企业贸易、投资合作显著增多,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56个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老挝稳居前三位。

除经济贸易往来外,中国和老挝两国人民的民间交流也日益密切。2019年约有10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老挝旅游,比2018年增加了20万人次,2020年上半年由于受疫情影响旅游人数有所下降,疫情过后,在中老铁友谊隧道贯通运营的助力下,两国旅游人数必将达到新的高峰,两国经济、文化的交流也将迎来新的腾飞速度。据测算,中老铁路建成投入运营后,云南昆明至西双版纳的行程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老挝游客也可以乘着高铁一探中国的万里长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