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司机周冬长用行动书写担当

2020-09-14 22:0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雷妍琼

今天上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广铁集团长沙机务段高铁司机周冬长作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在现场接受表彰。(红网时刻9月8日讯)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席卷武汉,武汉实行封闭式管理,为确保铁路运输畅通无阻,国铁集团要求广州局集团动车组司机驰援武汉,接替武汉动车组司机担任长沙南至郑州东、合肥南间动车组驾驶任务。周冬长听到消息后,闻令而动,主动请缨,在他的带领下,长沙南站运用车间立马组织了以72名以党员骨干为主的动车组司机抗议先锋队值乘郑州东、合肥南交路。周冬长参加了动车组拉通实验,提前了解线路情况,熟悉站场设备,掌握安全操控关键事项。并且将运行中自己的心得体会,操作关键与同事进行分享交流,1月31日,周冬长担当第一趟驰援武汉直通郑州东动车组G534次列车值乘任务,安全抵达郑州东站,正式开启援鄂的征途。在武汉解封后,为帮助武汉人民复工复产,周冬长再次毅然请战,与其他3名党员司机两人一班,驾驶复工动车专列往返与湖北和广州两地,中途不下车休息,往返距离超过2300公里、值乘时间长达12小时,退乘后集中管理,不能回家。从1月31日值乘第一趟直通郑州东动车组列车开始,到5月2日最后一趟从郑州东安全返回,周冬长连续91天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累计行车232小时,共5万余公里。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运输任务,周冬长却满是自豪地说:“我是党员必须发挥作用,我是军人能打硬仗,暂时与家人分别是为了将来更好地团圆。”

     作为一名铁路人,周冬长不忘自己的职责,始终把实现旅客“安全出行”的宗旨放在心底。周冬长被称为长沙机务段长沙南高铁运用车间安全业绩最好的动车组司机。他于2019年底实现安全行车200万公里,值乘动车组列车4000多趟,连续3年未受到发牌考核。自1999年入路以来,周冬长深深热爱着火车司机职业,他以高度的责任心开好每一趟车,在实践中练就了精湛的驾驶技术。2015年,他成为了一名动车组司机,值乘区段的动车组型号达9种之多。他凭着钻劲和韧劲,掌握了各型动车组的操纵技能。抗疫期间,在每一趟值任务中,周冬长坚守“精心、精细、精神好”的职业要求,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遵守各项规章制度。他做到启动稳、加速快、平衡操纵、对标准确。实现了“零违章”“零差错”。他多次被评为集团和段优秀共产党员, 2020年一季度被广州局集团公司评为“广铁榜样”。

     在高铁司机周冬长的身上,无私奉献,迎难而上的精神体现的淋漓尽致,他也更像是无数铁路人的一个缩影,在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铁路人们用自己的坚守和担当助力国家和人民,共克时艰,用行动践行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和“铁路先行”的态度,没有人生来英勇,只是选择无畏,我们国家正是有了这些大无畏的英雄们,才能为守护人民和国家永恒的春天。(雷妍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