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货运量逆势增长凸显中国铁路担当

2020-09-14 22:0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阳莉仙

据报道, 8月份,国家铁路货物发送继续保持高位运行,完成货物发送量3.08亿吨,同比增加2102万吨、增长7.3%;日均装车16.6万车,同比增加1.3万车、增长8.4%,单日装车17.4万车,再创历史新高;货运收入完成344亿元,同比增收14亿元、增长4.2%。(人民网北京电)

铁路作为国家战略性、关键性的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疫情发生以来,国铁集团狠抓疫情防控,认真落实各项重点工作,全力抓好货运增运增收,用智慧和勇气给大家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大胆尝试“以货补客”,在风险中转“危”为“机”。自疫情以来,全国各地旅客列车的上座率直线下滑,客流量锐减,运营收入大幅度下降。铁路部门在此情况下果断转变思路,实施“以货补客”战略,一是针对因疫情原因当前还存在客车停运、干线通道能力相对宽松等情况,及时调整运输策略,调整集中修轮廓计划,为货物运输释放能力;二是加强货源组织,强化装卸组织,加大专用线建设和共用力度,组织好各局管内的货车运用工作。在疫情弥漫、经济形式低迷的国际大背景下,实现了中国铁路货运量的逆势增长,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有力保障。

多举措优化运输组织,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疫情期间,为提高铁路运输效率,打好货运增量攻坚战,铁路部门找准运输组织工作难点,合理调整人力资源,将人力、物力资源优势发挥到最大化。以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为例,太原北站调度车间充分发挥调度指挥龙头作用,

大刀阔斧进行人员调整,对车间各值班站长和车站调度员进行全面调整,通过强弱搭配、启用新人、末尾淘汰,强化各工种间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各班组的运输组织协调能力,提高了运输效率。选派专人进企业进行24小时现场写实,通过写实,发现并针对企业机车取送不及时、作业人员班制不合理等多个影响运输效率问题,及时制定解决方案帮助整改,有效提高了货运、调车作业效率,为列车稳定运行提供了可靠的基础保障。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使命使然,亦是责任担当。疫情尚未平息、经济依旧低迷,中国铁路货运量在此情况下仍能实现逆势增长,展现了铁路部门的智慧和勇气,凸显了中国铁路责任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