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约粮食,要居安思危,戒奢以俭

2020-09-11 21:12: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夏文博

近日,武汉铁路“凤舞楚天”V旅乘务组在高铁上倡议“节约从我做起,推行光盘行动”。G1007次列车(武汉至深圳北)工作人员和乘坐列车的旅客举行了“拒绝舌尖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倡议签名和宣传活动。  

勤俭节约历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但随着时代发展,社会不断进步,人们现在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很多人将以前的优良传统渐渐淡忘,忘记了我们是得益于这个大时代的发展才能有今天的安逸和舒心。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世界粮食产量日趋严峻的形势下,节约粮食成为了全社会都必须关注及重视的事情,因此,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至关重要。

现如今,我国餐饮浪费每年带来的损失是十分惊人的,是触目惊心的。据联合国统计的权威数据表明,在中国每年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

笔者认为,对社会公民说,节约粮食是一种尊重,对社会来说,节约粮食是一份责任、一种贡献。“居安思危,”,可见自古人始就有推崇勤俭节约作为一种美好品德。

当今社会,我们餐桌上的食物,都是劳动者辛勤劳动的结晶,是他们不知洒下多少汗水才收获而来的,正如古诗所说的”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所以首先,要从思想上引起重视,对劳动者尊敬,对粮食敬畏,对粮食安全有危机感,才会有珍惜粮食的意识;其次,要从行动上做出改变,“成由勤俭败由奢”,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需要行动来保障,理性消费、科学饮食、按需取食、剩饭打包,培育新的消费观、生活观。常怀感激之心,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勿忘初心,将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继续发扬下去,规范自己的行为,多一点节约,少一些“阔气”,做到点餐适度,盛餐有度。

此次铁路宣传和推行的光盘行动理念,结合了车客流量大的优势,采用横幅、宣传栏、展板、电子滚动屏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行动倡议”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不仅在流动的车站有效宣传了餐桌文明知识、倡导餐桌文明行为,也使旅客乘车旅行的同时,形成了一种全创新的服务,潜移默化的将节约牢记心中,让勤俭节约成为一种日常生活习惯。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节约粮食这是一次全民活动,需要人人自觉行动起来,这既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迫切需要,也是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的重要举措,对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具有重大意义。(夏文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