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我们把检车训练搬进了虚拟世界”

2020-09-11 07:28: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轴承甩油!传感阀丢失……”9月1日,在南宁南车辆段检修主库旁室内练功基地,检车员严金生正进行VR模拟仿真检车训练。他头戴VR眼镜,手持VR手柄,在场地内左右腾挪,时蹲时起,仅用1分26秒便完成了模拟故障检查训练。

严金生告诉,之前想要练习检车,只能到现场实作,不仅受场地、天气等因素限制,而且经常要等很久才能练上一次。

除此之外,若要进行模拟故障检查训练,设置故障也是一个不小的麻烦。“每次拆装10个不同的故障零件,都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半个小时才能训练一次,效率很低。”严金生说。

为解决这一问题,南宁南车辆段从2018年开始,在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车辆处的带领下,与北京京天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研发VR模拟仿真培训系统。科技公司工作人员曾驻扎该段近1个月,前后调整建模数十次,终于将现场作业场景完整地在VR模拟仿真培训系统复现。系统里设有全车列检、故障处理、伪装故障考核、车辆构造展示等多项功能。

2020年初,VR模拟仿真培训系统正式上线,深受大家欢迎。系统不仅突破了实地检车训练的各种限制,让检车训练随时得以进行,而且有效避免了实地检车训练带来的安全隐患。

“有了这套系统,设置故障只需要点击鼠标即可完成,进行模拟故障检查训练的效率比之前提高了数十倍1严金生说,“用VR系统进行检车训练,就像在玩游戏一样,大家能利用空闲时间练上一把,反复练习让检车水平提升了不少1

“通过VR设备看到的所有车辆细节,和现实相差无几。”作为项目负责人之一、该段职教科科员王永自豪地说,“我们把检车训练搬进了虚拟世界1

资 音 吕松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