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创建“文明餐桌”,致力践行“光盘行动”

2020-08-30 16:36: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翔

据媒体报道:7月起,在南昌西至深圳北和南昌至成都东等四条线路的动车组列车上陆续推出了青花瓷小碗菜餐食,旅客可根据自身饭量和口味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避免餐饮浪费。高铁上推行小碗菜餐食以来,旅客们结合每个人的饭量和自身口味点餐,不多点、不浪费,形成了文明用餐和厉行节约的出行氛围。(中国经济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在社会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各地都发出了勤俭节约的倡议书,珍惜粮食,杜绝浪费,从我做起。

南昌局新推出的小碗菜餐食,旅客可以根据自身对饭菜口味和饭菜份量的要求进行点餐,不点多不浪费,在出行路上形成一个良好的就餐氛围,向社会展现了勤俭节约的优良风貌,切实培养了节约的好习惯。

人们常说“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古人更有言“一粥一饭,当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从袁隆平院士成功培育杂交水稻后,我国的水稻产量每年以一个递增的趋势向上发展。中国作为一个粮食产量的大国,在今年全球疫情的影响下,也要时刻保持危机意识。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完善,老百姓的温饱问题已经基本解决,新一代的年轻人没有经历以吃树皮充饥的饥荒年代,浪费现象屡见不鲜。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我国2007年至2008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质就达800万吨,相当于2.6亿人一年的所需;浪费脂肪300万吨,相当于1.3亿人一年所需。奢靡浪费之风盛行,严重影响了社会风气,因此,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厉行节俭之风刻不容缓!

此次高铁小碗菜的推行,是一次出行路上小餐桌大文明的体现,强调了餐桌文明更是社会文明的一个缩影。高铁作为我们国家一张强有力的名片,是向世人展示中国形象的窗口之一。老百姓在乘坐列车用餐时,自觉地加入勤俭节约的行动中来,以少带多,逐渐形成一个良好的用餐文化,将厉行节约深入到老百姓的思想中,在全社会大力营造以浪费可耻,以节约为荣的氛围。

列车飞速行驶,文明永不停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从你我做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