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1、2、3小时高铁圈,为中国发展“提速”

2020-08-30 16:29: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京桧

近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其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要全面形成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都市圈1小时通勤、城市群2小时通达、相邻区域3小时畅行)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1000公里以内1日达、2000公里以内2日达、2000公里以上3日达),做到人享其行、物畅其流,安全优质、人民满意。

1、2、3小时高铁圈让旅行“说走就走”成为现实。高铁因具有运营速度快、安全性能好、舒适度高、运输能力大、覆盖面积广等众多优点,成为很多人出行的第一选择,并催生出“高铁旅游”热。到2035年,我国的高铁里程将比现在翻一番,达到7万公里。组线成网、四通八达的高铁,能极大的缩短时空距离,在旅游时间不变的情况下,可以让假期“性价比”最大化。以前只有等到小长假才能出去游玩,以后周末就可以任性的来一嘲说走就走”的旅行。此外,高铁圈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距离的拉近,更是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改变。从就业到置业,从休假到探亲,随着人们的活动空间在有限的时间里放大数倍,还会催生出新的工作圈、交际圈、旅游圈和生意圈。

1、2、3小时高铁圈让中小城市快速发展。还在普速铁路时代,全国各地就有不少火车拉来的城市,如河北石家庄、河南郑州、江西鹰潭、湖南怀化等,因铁路的繁忙运输而得以迅速发展。而高铁汇聚了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更加明显,如福建莆田,之前“地无寸铁”的时候,不但外地投资商不看好这里,而且人口只有300万的莆田,近90万人奔赴全国各地投资创业,但近年来开通了福厦铁路、昌福铁路后,莆田很快融入周边城市协同发展,2019年上半年,莆田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比增长10.6%,排名全省第一。

1、2、3小时高铁圈让全国区域协调发展。我国地域宽广、幅员辽阔,地区发展不均衡,一些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与发达地区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而高铁具备的经济带动效应,能有效促进地区之间的交流和共同发展。比如安徽中部、江苏北部等地区,正是凭借着密集的高铁网,从而搭上上海发展的“快车道”,与上海形成了一体化发展市场体系,以及轨道上的城市群和都市圈。随着1、2、3小时高铁圈的加快建设,以城市群为主体辐射带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格局将逐步形成,各地区的纽带联系会越来越紧密,进一步推动扶贫攻坚和区域协调发展。(李京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