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百舸争流勇当先 ——济微高速济宁段项目建设纪实

2020-08-30 16:32: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兵  李昭辉

金秋时节 ,天高云淡,叠翠流金。

行走在济微高速施工沿线,映入你眼帘的是这样一幅热火朝天、战天斗地的画卷:彩旗飘飘,塔吊林立,运输车辆来往穿梭,一排排整齐的墩柱拔地而起;工人们挥汗如雨,加工场内焊花飞溅……在鲁西南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上,济微高速建设者正尽情演绎着别样的“速度与激情”。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在济微高速项目微信管理群里,每一个节点目标的实现,都会引来无数的点赞。项目从征地拆迁、测量放线,到一棵棵墩柱拔地而起,

回忆过去一路汗水的日日夜夜,济微项目参建员工的心里无不感触万千。

济南至微山公路济宁新机场至枣菏高速段是山东“九纵五横一环七射多连”高速公路网中的“连十”部分,全长59.729公里,不仅施工线路长,而且沿线河湖众多、施工红线范围内管线众多、地质条件复杂,给项目施工无疑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良好的管理机制是建设品质工程的前提和保障。为能及时掌握现场的施工动态,协调解决现场存在的问题,为项目施工开好头,进场伊始,项目领导班子将全线划分为三个管理分部,并设置分部负责人。对各自管理段落内的进度、质量、安全、环保、文明施工进行全面管理,严格遵循“把住原材料质量,推进先进工艺,强化细节管理,打造品质工程”这一原则。同时,项目领导班子主动向参建员工讲形势、定目标,每天身先士卒,带领分部负责人和技术员长期下沉一线,全面协调项目的施工生产。

即便在疫情期间,项目部逆行而上,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全员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勇于闯关夺隘,与疫情赛跑,所有人员、物资、设备迅速组织就位,于2月29日顺利迎来了济微高速首棵桩基的顺利开钻,为项目建设迎来了2020年的开门红。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

过去十几年,这支队伍在海内外修建了大批道路桥梁,济微高速是他们的又一盘重要棋局。由于受疫情影响,该项目有效工期缩短,为把损失的时间和落下的产值抢回来,这盘棋局不得不重新调整。面对这种情况,即便是最资深的管理者,也会如履薄冰。

“只要大家团结在一起,心往一块儿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就一定能赢得胜利。”在动员会议上,项目经理侯亚辉的话掷地有声。

从百日攻坚战,到“流动红旗”劳动竞赛,再到每日一通报、一周一预警、每月一考核的激励制度,项目部在全线掀起一场栉风沐雨、不舍昼夜的奋战之歌。

针对大干期间施工中可能出现的管理松懈、协作队伍行动迟缓等不利因素,项目部首先完善责任制度,以制度促落实,定岗定责,严格奖惩制度,鼓舞士气,提升各个队伍的竞争意识与责任意识,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其次,围绕工期和节点,倒排施工计划,细化施工流程,大节点中设立小节点,月计划分解为周计划、日计划,以小保大,以日保周,以周保月,严格技术交底,抓好现场的每道工序的验收和签认工作,确保各节点目标的顺利完成。第三则是管理技术人员一律重心下沉、靠前指挥,扎在工地,提前筹划工序安排,强化现场管理,现场解决实际问题。

短短数月的时间,在项目部领导班子的亲力亲为下,项目进展迅速,5月15日首棵立柱成功验收;8月19日,两城枢纽AK1+097.021匝道桥钢箱梁全部安装完成;8月26日,首座装配式盖梁开始安装施工;截至8月29日,工程累计完成桩基2164棵,墩柱施工大面积展开……

千古江山,巨匠留痕

“寇总在工地上呢。”每天,总有人重复着这样的对话。

这个沉在工程现场的人就是寇忠安,济微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作为济微项目的安全管理人员,他深知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细节,他都“非常挑剔”。他心系工地,永远跑在现场,每天的工地安全巡查,已经成了他的工作常态。

“工地有多长,我们的办公室就有多大1项目总工崔立恒坦言,“为了加快项目进度,所有的休息日都在一线办公,发现问题一抓到底,并在济微高速微信管理群上及时曝光,在每月工地例会上公开点评,确保‘实施有规范、操作有规程、过程有控制、结果有考核’的标准化管理体系‘落地生根’。”

项目副经理马兵负责拆迁协调工作,每天接听、拨打电话不下数百个。前期施工中,他曾一度受到当地一些拆迁户的“不待见”,而他硬是凭着一股对工作的坚韧执着,一个个在外人眼里被看作老大难的拆迁问题迎刃而解。

其实,在济微工地像他们这样开启了24小时连续作业模式、挥汗如雨的人还有很多。正是这支精诚团结、积极进娶无私奉献的员工队伍,让一个个工程节点得以实现,把一道道难关艰难闯过,让施工安全、质量、进度得到保障,工地现场一派生机,工程进展势如破竹,让济微高速朝着全线贯通的目标一步步前进。(马兵  李昭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