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持弹弓射高铁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

2020-08-28 20:1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明飞

近日,合肥铁路公安处合肥东站派出所接到铁路行车部门报警称,G3254次高速列车运行至合肥新客线k8处附近时,14号车运行方向右侧外玻璃被钢珠击碎。原来,两名男子携带弹弓和弹珠,向行驶中的该车次高铁列车射击,所幸未造成旅客伤亡。(8月25日安徽网)

弹弓和弹珠是生活中随处可见的玩具,玩耍本无可厚非。但是射到高铁上,击碎玻璃,给旅客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威胁,更多的是缺乏对生命的敬畏。

中国高铁被很多网友称为“子弹头”,不仅形容了高铁的外形,也形容了高铁拥有子弹般的速度,平稳运行的速度超过80m/s。而中国高铁玻璃具有较高的安全性,通过光学、电学、抗冲击、耐环境老化等20多个方面的检测。据悉,时速为540公里的1公斤铝弹会让玻璃受损却无法穿透,时速400公里的1公斤重飞鸟、时速400公里的20克铝弹则不能伤及玻璃。

钢珠能击碎高铁外玻璃,可见速度之快,伤害之大。虽然这样的攻击力击穿不了高铁玻璃,更多的是给予旅客惊吓,耽误列车运行。但是射到人身上会造成巨大的疼痛,射到眼珠等脆弱部位,很有可能造成难以弥补的伤害,留下一辈子也难以消弭的伤疤和无尽的后悔。

记者调查发现,两名男子是意外击中高铁车窗,本意是用弹弓打鸟取乐。鸟是人类的好朋友,这样的弹珠打到鸟的身上,轻则击伤翅膀,重则夺走性命。天空中的很多鸟都是国家保护动物,有些更是重点保护动物,只图自己欢乐,漠视鸟的生命,一旦造成鸟类失去生命,很有可能受到法律的处罚。警察抓获两人时现场查获弹弓3把和弹弓2019颗,细思极恐,如果这些弹珠全部射出去,多少鸟类因遭到“毒手”失去生命,多少物品和人遭遇“飞来横祸”。

玩乐本是一种权利,但是凌驾于生命之上无异于走上了“歧路”。两人被行政处罚和赔偿铁路部门的损失,为他们的行为付出了代价,也给我们以警醒。敬畏生命,是对他人和动物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