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规划纲要》谱写新时代铁路建设新华章

2020-08-20 22:2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娜

8月份,中国国家铁路出台了《新时代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规划纲要》,纲要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的美好蓝图。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重大民生工程和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

“不忘初心,践行交通强国梦”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铁路,在为实现交通强国战略目标中接续奋进。《规划纲要》提出了2035年、2050年发展目标,10项主要任务、39条具体措施,深刻描绘了新时代中国铁路发展美好蓝图。这是铁路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对党和国家、对人民的庄严承诺。

“高普齐力,满足多元化需求”《规划纲要》明确要构建现代高效的高速铁路网、形成覆盖广泛的普速铁路网。路网规模进一步扩大,畅通铁路集疏运体系及路网“前后一公里”。铁路网织的越来越密,进一步拉近了东西部地区的距离,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加多样的选择,优质、高效、快捷的运输网络让铁路和老百姓的心更加近了。

“助力脱贫,展示担当作为”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期,意义重大。铁路作为“交通强国”战略中的重要的一环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党中央统一指挥下,加快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山区的铁路线网规划,积极推进铁路建设,先后开通了宝兰铁路、贵广高铁等。面对今年的新冠疫情,铁路部门利用列车紧急为重点地区运送药品、医疗器材、防护服等,在经济发展的快时代里,铁路部门让沿线偏远村落居民通过慢火车实现了出行、商贸、求学等需求。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无论是路网建设、慢火车运营或是助力复工复产,我们都看到了铁路部门付出的巨大努力,一系列的举措都是为落实“六稳”“六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铁路人的“冲锋号”。相信以《规划纲要》为依据,铁路人以 “一张蓝图干到底”的决心和信心,遇水架桥、逢山开路,让新时代铁路发展呈现一番新天地。(李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