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汛期防洪,铁路正行动

2020-08-20 22:1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柳驰航

今天下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召开全路防汛抗洪确保汛期铁路安全电视电话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和马凯副总理对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部署铁路防汛抗洪工作。(中国铁路)

夏季多雨,容易发生灾害性的暴雨和强台风等气候,对于铁路沿线的环境防护刻不容缓,汛期期间,地势低洼的地区容易遭受洪灾,对于有效预防山区泥石流、山体滑坡、危岩落石等灾害尤为重要,今年T179次旅客列车遭遇山体滑坡给我们敲响了一次大大的警钟,稍有不慎,就有可能对行车安全带来危害,致使造成严重的后果。由此可见,铁路部门对汛期防洪的格外重视,并做出相应措施尤为重要,提前预警,有效减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今年以来,为应对汛期可能出现的水灾、洪灾等情况的到来提前做好了十足准备。首先,做好防洪防汛等重要物资储备,提前做好防汛的安全宣传和教育培训工作,组织职工做好防汛应急预演等工作,切实提升铁路部门对防洪防汛应急能力。

汛期抗洪抢险。在地势低洼或者陡坡附近等容易因暴雨造成灾害的地区,安排专人进行昼夜巡查,防患于未然;气象部门对铁路沿线的雨情、水清等情况进行动态掌握,并对列车的运行进行实时的指导,提高应变能力。汛后水毁工程修复。及时安排人力物力,对各个受灾点的设施进行修复,以期能够尽快地恢复安全通车。

汛期从五月底开始持续到现在,未来也将持续应对防洪防汛工作,这个时间点也是暑运期间旅客往来出行较为频繁的时间段,暑运期间客运部门客流量压力较大,因疫情影响,虽然较之往年铁路部门承担客流压力相对较少,但是也是因为疫情导致在客流管控上铁路部门要较往常严格的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要做好防汛防洪工作,对于铁路部门是一项巨大的挑战。同样的,夏季台风暴雨天气频出,客车临时调动停车计划变动大,对于合理安排好旅客列车开行尤为重要,铁路部门对汛期抗洪的工作的重视,并且好好地落实下去,等同于给汛期出门的旅客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时,旅客也多可以学习一些汛期相关的知识,尽量避免在暴雨的天气出门,在火车上也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的安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