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统筹运输一盘棋,科学制订为民策

2020-08-20 22:13: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一鸣

8月以来,华北各地进入夏季用电高峰期,电煤需求不断增大。石家庄货运中心建立电煤抢运落实督办机制,了解煤炭市场变化情况,积极优化运输组织,合理调配运能,疏通电煤运输绿色通道,全力确保电煤通道一路畅通。(人民铁道报8月19日)

今年夏天,我国多地高温天气持续时间长,工业、农业的用电量随之攀升。作为供电大户的火力发电厂,其电煤消耗量更是与日俱增。如若不积极解决电煤供应短缺的问题,电煤荒引发的间断性停电便会对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能源危机面前,铁路部门当仁不让,率先投入到抢运电煤的征程当中。

要做到输送有章,供给得当,铁路的货运部门首先要对所有的电厂、煤矿及煤炭供应商进行走访调查,获得电厂日均消耗的电煤量,煤炭储存量、电煤具体需求量,煤矿企业日产量,站台存储量和坑口存储及出煤量等关键数据。技术人员在对这些数据进行具体分析之后,相应地制订出科学合理的运输计划,这其中就涉及到空车量、货位、到发线、装卸方式等实际运用指标。最后,铁路调度部门还将实时掌控电煤专列运行状态,有效压缩技术站停时间,确保电煤专列在管内迅速放行、畅通无阻。

在实际运送过程中,电煤会出现抛洒扬尘等现象,这不仅对能源自身造成了一定的损耗,还会严重污染周边环境。为了响应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蓝天保卫战”发展理念,铁路货运部门努力将运煤专列打造为安全无污染的“绿色通道”。关于电煤污染,传统的应对方式是喷洒抑尘剂或用篷布遮盖车厢,现在货运部门多采用密闭运输罐车,从此彻底解决抛洒扬尘的问题。

人民铁路为人民,新时代的铁路人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切实做到“统筹运输一盘棋,科学制定为民策”。在社会与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铁路人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忧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困,足民之所需,这样才能为老百姓的幸福生活奠定坚实的运输基础!(肖一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