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化”高铁创辉煌

2020-08-20 19:5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周缘

7月13日21时43分,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缓缓驶入北京动车段北京北动车运用所D21-2股道。动车组检修人员张可欣手拿手持终端,走向复兴号动车组。一个黄色屈臂、全身荧白的智能检测机器人在动车组2位侧地沟内停留待命。(人民铁道网)

近日,即将投用的未来新科技智能检测机器人亮相北京动车段,可以说,经过短短十余年的时间,中国高铁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发展过程,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中国制造,再到中国创造的跨越式赶超。中国技术冲破了层层枷锁,直到现在站在世界的舞台,其中付出的艰辛血泪与汗水不可估量,中国高铁的智能化检测机器人,彰显的便是中国智慧的结晶。

随着智能高铁的建成,我国高铁开始进入到了全新的“智能时代”,不但在建造时运用到的大数据,在日常出行中也能够切实感受到的高度“智能化”,例如电子客票、刷脸进站、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贴身导航并搬运行李等方式,都彰显了如今高铁越来越“智能化”的现状。如今的智能机器人也是借助互联网的发展,云计算、物联网技术、智能传感大数据挖掘技术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有效集成应用于轨道交通。并以智能装备、智能控制、智能检测、智能运输、智能管理为主要内容,打造智能化高速铁路系统,建设、运营、调度、维护、应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务。为我国高铁的发展创造了新的突破。同时减轻了高铁检测人员的负担,实现了用“智能”代替“人脑”的智能化工程,正式代表着中国高铁实现了技术重大突破。

未来的中国,一定是被科技和智能设备充斥的,我们要顺应这个时代的变化,所谓“适者生存,不适者被淘汰”。同理,铁路的发展也是如此,技术水平停滞不前,不向未来的发展趋势所努力,那么最后,我们的中国铁路也会重新回到到以前落后的位置。所以说,如今的铁路“智能化”是十分重要的,既能够为未来的发展奠定基础,同时也使中国高铁发展的越来越好。“智能高铁”就是智能化的代名词,它的成就置身于全世界的聚光灯下,有助于中国“智造”更好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可以说创新、技术、人才锻造了今日的中国高铁,信息化、自动化、智能化带来了全球化视野,把中国高铁建设发展事业推到了世界前列。

对于目前来说,高铁“智能化”还只是一个开端,还没有真正的成熟以及全面化,我们相信,在铁路部门与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智能化”的高铁会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强大,国家的实力本来就十分强大,况且中国高铁正处在黄金发展机遇期,相信未来仍将持续高位运行,成就一个更新的铁路时代!更强的中国制造,中国的高铁,中国人的骄傲!(冯周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