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虽慢,却“慢”出了百姓的致富路

2020-08-20 19:0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莹莹

近日,《人民铁道》推出的《“慢火车”向着小康开》讲述了往返于重庆与遵义的5629/5630次“慢火车”,该趟列车是目前川黔线唯一的绿皮车,全程312公里,沿途运行近11小时,最高票价23.5元,最低票价2元。自1993年以来这趟车成为沿线蔬菜种植农户运送蔬菜的运输车、致富车,也拉动了沿线红色旅游、乡村旅游发展。(8月19日  人民网)

随着当代人们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高铁路网规模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人们出行首选高铁,快捷又舒适,而绿皮火车已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里。虽然时代在不断进步,但对生活在偏远地区,交通不便的山区贫困人民来说,绿皮火车已经不仅仅只是一种交通工具,它还承担起了带领山区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小康生活的重任。 

习总书记说:“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推进改革创新,奋力弘扬奉献精神,用我们的辛苦指数换取贫困群众的幸福指数。” 这趟5629/5630次“慢火车”往返于重庆和遵义两个省份之间,途经云贵高原娄山山脉,东溪古镇、柏箐自然保护区、花坝旅游景区、“红城”遵义等,这些红色景点因为这趟“慢火车”的存在,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参观打卡,无形中为当地经济发展带来质的飞跃。不仅如此,这片红色土地上的百姓,依靠这趟“慢火车”,打通了山里山外间的梗阻。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背着背篓,挑着担子,装满自家种的农副产品,从家门口乘坐这趟“慢火车”到集市,到市区,因为票价便宜,他们甚至可以坐到更远的地方售卖,直到售空,然后背着空背篓,带着赚的钱开开心心坐着这趟“慢火车”回家去。每天如此,这趟“慢火车”已然成为了山区百姓必不可少的出行工具,当地的百姓也通过这种方式,慢慢地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他们的孩子也因此走出大山,读书求学。所以对于川黔的百姓来说,这不是一辆速度慢,站站停的绿皮车,而是一辆载着希望和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致富车。

笔者认为,铁路心系百姓、服务百姓、为百姓谋福利,为百姓办实事,真诚地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与此同时,川黔地区的百姓通过这趟“慢火车”获得了赚钱的门路,提高了生活质量,逐渐消除贫困,所以铁路也在为国家脱贫攻坚任务默默地贡献力量。相信在不久的将来,铁路部门会不断推出更多优质举措,为百姓谋福利,办实事,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紧跟步伐,当尖兵,当先锋,走在时代的前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