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好风凭借力 扬帆正当时

2020-06-30 08:0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3版

■本报 李 蓉 本报 韩仲睿

请战时义无反顾、夜幕中启程驰援、在基层织密防线……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累计成立7500余个列车乘务党支部,积极开展抢运物资、护送医疗专家、照看重点旅客、列车消毒等工作,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服务旅客第一线。

“支部建在飞驰的列车上”“支部建在高铁上”“支部建在旅客的心窝里”……2019年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关于加强高铁乘务领域党的建设的部署要求,强力推进旅客列车乘务党支部“硬核”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乘务党支部流动的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支部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贡献力量。

做好顶层设计,“普铁+高铁”两个轮子协调推进

安全是发展的基石。普速列车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局集团公司担当着上海、广州、南宁等方向100多对普速列车的运输任务。一直以来,他们坚持做好普速铁路列车乘务党支部建设,依法治理、综合施策,全面提升普铁安全管理水平。

高铁是国家名片,擦亮这张名片离不开高质量的服务。目前,北京局集团公司担当着400多对图定动车组列车的值乘任务,北京始发复兴号列车数量达到247对,复兴号列车服务京津冀,通达沪宁杭,连接皖赣闽,辐射东三省,延至广深港……

全面提升列车服务品质,完善旅客出行体验,是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推进旅客列车乘务党支部建设的目标。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协调发展理念,处理好快与慢的辩证关系,始终坚持高铁普铁一体推进,始终坚持“列车开到哪里、党支部就建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在哪里”,始终坚持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飞驰的列车上。

今年以来,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先后召开2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1次党委会研究列车乘务党支部建设;党委组织部3次组织相关单位党委召开座谈会、推进会,多次跟班添乘、现场调研,全面深入了解高铁各工种、各岗位乘务作业流程和党员作用发挥情况,修订出台了《北京局集团公司旅客列车乘务党支部管理办法》;5月27日,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3个客运段、10个其他乘务单位、22个非乘务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突出强调内涵与实质、变化与重点、规范与落实。

“上车后找组织、服务中看作用、退乘后比成绩、日常工作抓联系。”北京铁路公安局天津铁路公安处天津乘警支队党总支书记沈志坚介绍,疫情期间,他们开展“战‘疫’有我、党旗飘扬”创先争优活动,与客运单位紧密配合,依托列车乘务党支部,在确保旅客出行安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今年累计向各乘务单位下拨党费70余万元,用于支持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和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创先争优动力,为各单位乘务党支部建设提供经费保证。

“舞台”搭建好,难题迎刃而解,战斗堡垒强起来

“北京局集团公司旅客列车乘务党支部建设涉及客运段、动车段、公安处、保洁和餐饮公司等多个单位和领域,乘务交路、作业标准、党员结构差异较大,必须一切从实际出发,因人、因时、因地制宜解决列车乘务党支部组建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领导介绍道。

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党委组织部进一步加大发展党员计划力度,各客运段党委注重把优秀党员培养成列车长,把优秀列车长培养成党员,将党员骨干优先配备到列车长岗位;按照发展党员优先考虑高铁乘务人员、劳务工招录优先录用党员、优秀党员岗位调配优先安排到高铁乘务领域的原则,优化党员配置,正常情况下的高铁乘务党支部由日均40多趟次,逐步扩大到了高峰时期的近90趟次。

北京动车段北京南乘务车间党总支积极与客运单位对接,合理调配党员随车机械师交路分布,成立“党员包乘组”,京雄城际铁路北京西至大兴机场段等重点交路值乘随车机械师全部为党员。

(下转3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