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小碗菜”套餐——节约粮食,从细节开始

2020-08-20 08:5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校

近日,南昌西至深圳北、南昌至成都东等四条线路的动车组列车上推出青花瓷小碗菜餐食,旅客可根据饭量和口味选择适合自己的小碗菜,避免浪费。(中国铁路)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1日,国家最高领导人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民以食为天,粮食问题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最重要的问题。上世纪六十年代的饥荒问题困扰着国家和人民,温饱问题是当时最紧迫的问题,老一辈的革命先驱省吃俭用,甚至饿着肚子搞科研的故事触目惊心。

如今,我们虽然不用为了吃不饱而发愁,但是我们也应该明白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在肯尼亚最大的贫民窟,成千上万的人涌向那里寻求食品援助,造成了短暂的踩踏事件。在混乱中,人们手持棍棒相互殴打,有些人的下巴上挂着口罩,有些人跌倒了被人群踩踏,当天争抢食物的人,大多是一天甚至更长时间没有吃东西了。在印度,靠赚日薪生存的工人们排起长队领取食物,因疫情封锁而失业的数百万外来务工人员则陷入为食物而挣扎的困境。而早在4月,联合国就曾发出警告称,今年将会有数以亿计人饿死,恐较死于新冠肺炎者更多。

在大的时代背景下,节约粮食尤为迫切。铁路连续推出“小碗菜”套餐,就是践行制止浪费的举措,旅客选择多了,浪费也就少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同时,一些地方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有关部门正在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制定实施更有力的举措,推动全社会深入推进制止餐饮浪费工作。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珍惜粮食,让我们从自身做起。(陈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