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聆听铁路之声 追寻初心无悔

2020-08-20 08:52: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谈旭伟

人民日报8月19日推出一段关于四代列车广播员的短视频,短视频记录了不同时代广播员的工作状态,也见证了国家的现代化的步伐。

“亲爱的旅客,欢迎大家乘坐我们这趟列车旅行……”这亲切的声音仿佛带我们穿越时光,回到了刚刚开放的八十年代。那时候,“坐火车”对普通百姓来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人们难得做一次火车,所以,对列车广播的声音印象分外深刻。那时的广播设备是唱片广播机,播放的内容比较单一,主要是相声曲艺,这些节目为旅客带来了阵阵欢笑。

九十年代,国家经济迅速发展,“要致富先修路”,铁路成为百姓心目中的致富路。那时候,铁路广播设备已经升级为磁带广播机,节目也开始出现流行歌曲,尤其是港台歌曲,铁路上处处洋溢着祖国改革开放的活力。

进入新世纪以来,铁路广播与时俱进,广播设备升级为磁带、CD唱片,人们在旅途中一面收听优质的广播节目,一面欣赏铁路沿线的美景,旅途也因此倍感惬意。

10年代,个性化的娱乐方式和新媒体的出现,反而让铁路广播“沉寂”了下来,因为在“人手一机”的旅途消遣中,铁路广播也“因时而静”,除了安全提醒和事务提醒,安静舒适的车厢只有轻柔的背景音乐,这样的体贴与关怀让旅途更轻松。

时代在变,四代列车广播员的声音在变,可是,铁路人对乘客的服务和关怀始终没变。第一代列车广播员为我们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当时,列车上有位老太太过生日,列车广播为这位乘客送上了生日祝福,全车的人都跟着广播一起唱起“祝你生日快乐”,浓浓的温情洋溢在每个车厢,这难忘的旅程也成为乘客记忆中一道靓丽的风景。

铁路广播就像铁路事业的一扇窗口,通过广播向旅客发出属于铁路的声音,这个声音让旅途不再孤独单调——车上有乘客突然发病,广播会即刻全车寻找呼叫医护人员前来帮助;乘客丢失了物品,铁路广播会第一时间广播寻物;疫情期间,铁路广播更是一遍遍播放安全提醒,告诉乘客科学的防疫安全出行方法,提醒乘客保持距离,戴好口罩……

列车广播的变化就是我们国家发展变迁的缩影,可是,铁路人奉献铁路事业的初心却始终不变。“列车满载着大家的盛情和愿望,相逢是问候,分手是祝福,祝各位在人生旅途中万事如意……”声声问候,句句祝福,让我们的铁路事业始终有底蕴,有情怀,有温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