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遏制铁路安全事故,从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做起

2020-07-29 20:16: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万欢

前几天的一个凌晨,在福建泉州惠安县,一名骑摩托车的女子在经过铁路道口时,无视已经放下的道闸闸杆,直接冲了过去,结果摔倒在地,而仅仅几秒钟后,一辆火车疾驰而过。(央视新闻)

所幸得是,女子并未被卷入火车底,但是依旧受到波及身受重伤。路段道口栏杆已降,本已提示禁止通行,却依旧发生了这样的悲剧,无论是她没注意眼前情况也好,还是心存侥幸也罢,原因已经不再重要,人们痛心的同时,更应当从其中获得更多的警示。从而规范自身的安全行为。

铁路道口的危险性不言而喻,存有侥幸心理的人群折射出国内部分民众交通安全意识的薄弱,铁路安全防护、铁路人员看守等手段更多的是他控,自身缺乏安全自控意识,即使外部安全条件再严谨,依旧是枉费苦心。事件的发生应当给人以警醒,除了民众日常的安全警示教育、铁路安全宣传教育、铁路安全规章制度学习等措施外,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才是关键,生命不是儿戏,请三思而行。

国内部分铁道口警示栏杆两侧多为平坦路面,事件中的道口同样如此,是不是可以假设为,倘若在远离道口的位置加设适当的减速带,当事人经过时,减速的同时并有了思考危险行为产生后果的时间,是不是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故发生的概率。但是没有如果,只能说这虽然只是一个假设,但不失为外部防护的又一项措施。

“宁停三分,不抢一秒”,道路上随处可见的标语,应当刻入内心。事故教训是惨痛的,切莫为了一己私欲,至安全于不顾,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万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