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交通强国的历史

2020-07-22 23: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俞叶

河北廊坊发现清代京奉铁路地界桩,见证近代中国铁路发展史。记者从河北省廊坊博物馆获悉,近日一块距今百余年的清代京奉铁路地界桩被市民发现,并上交给廊坊博物馆保管。(新华网7月21日)

中国铁路的历史在那段艰难岁月里拉开了序幕,经受了别国人或是贪婪或是善意的目光,磕磕绊绊地,有惊无险地走到了今天。回首看,是浸染在硝烟里的激情与汗水,是贫困图强时的摸索与坚守,是高速发展后的落寞夕阳,而今,在寻求改变之后,我们自豪的说:那是中国的名片。

事物的发展不会一帆风顺,铁路尤其如此。但最为致命的是改革开放后,汽车的普及与飞机的发展,所带来的冲击。市场经济的特点,优胜劣汰,缓慢与繁琐的劣势压得中国铁路喘不过气来,旅客流失的现状,空空荡荡的候车厅,这一切并没有让铁路人丧失斗志,“穷”则思变,出路在哪里?这个问题在当时或许困扰了一代铁路人,但现在的每一个人都可以回答他:提速。当劣势变成优势,当四通八达的铁路脉络走遍华夏大地,当铁路又成为了人们出行的首眩我们该回顾的是困顿时勇于改变的心,还有硝烟岁月里交通强国的心愿。

在各大城市里,通过依托高速铁路的综合优势,促使高速铁路沿线站点实现了优化配置和集聚发展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高铁经济”、“高铁物流”、“双11”电商黄金周等新名词应运而生。

在特殊时期,铁路的速度与容量为抗疫注入了强心剂,人员的跨省市调动,各种医疗物资的运输,疫情渐渐平复后,各地的复工复产,乃至中欧班列,有力、高效地促进了中欧及沿线国家的抗疫合作,促进了货物和服务的跨境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降低疫情对中欧产业链、供应链合作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发挥了国际运输新动脉的作用。

铁路的建设与发展,能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帮上忙,不枉费一代代铁路人的心血,真是再好不过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