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流动中国的那一抹“乡愁”

2020-07-08 20:1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唐思贤

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现有公益“慢火车”23对,其中4184/1、4182/3次列车开行年代最早,始于1990年。30年间,哈尔滨局集团公司在偏远地区开行的公益“慢火车”已经覆盖600多个站次,年运送旅客约650万人次。(人民铁道网 7月5日)

在高速发展的今天,深山里的“慢火车”是一种特别的存在。或许对于很多人而言,“慢火车”已渐行渐远,成为了一种怀旧的记忆,但是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山区百姓来说,这种每站必停的绿皮车更多的是沉甸甸的民生红利和砥砺奋进的现实,也是脱贫攻坚路上“不落一人”的时代表达。

“慢火车”虽慢,却是山里人出行的重要载体。有时候,慢下来也是一种情怀。这种慢,是“一种前进中的回顾”,回来看看小康路上有没有人被落下,以慢的方式,叩响山区通往外界的大门,让山乡百姓也有了诗与远方。4184/1、4182/3次,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一直穿行于大小兴安岭林区和内蒙古自治区东部鄂伦春族、蒙古族少数民族地区等偏远地区,成为当地百姓不可或缺的“通勤车”“送子车”和“幸福车”。这是一个温暖的故事,这样的“慢火车”在大山里来来去去,用比汽车还慢的时速,搭载着山区百姓的好日子,日复一日的运行着,托起沿线百姓的幸福和希望。

“慢火车”虽慢,却涌动着深深的民生情怀。这趟“慢火车”行程690余公里, 全程票价最高82元,最低票价仅1元钱。单论经济效益,这是一笔不折不扣的赔本买卖。但也正因这笔“糊涂帐”更能诠释“为民服务”的情怀。对于偏远地区而言,这一趟趟承载着民生情怀的慢火车不仅用相对低廉的成本为他们确实解决了山区交通不便的基本民生需求,更是为他们架起了一道道通往外界的“连心桥”,帮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快车道”,成为闪亮在山里人梦里的一道最美风景线。

“慢火车”虽慢,却伴随着时光不停飞驰。疾速的高铁,运送着南来北往的旅客;站站停的“慢火车”,照顾着欠发达的边远地区。还有各式各样、为社会各个群体精准订制的“高考专列”、“务工专列”等民生列车,可以说,这些都是流动中国中最美的风景。而从这些“快”与“慢”节奏中,我们窥见了时光的痕迹,感受到岁月的芬香。

最后的“慢火车”,没有与时代脱节,而是以流动的爱、抵达人心的温情,承载着时代炙热的情怀、别样的温度。(戴治国 唐思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