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掐灭任性的“火种”,还和谐一个晴天

2020-07-08 19:57: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蔚

据媒体报道:7月2日,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在长沙南开往兰州西的G840次高铁上查获三名同时在厕所内吸烟的女性旅客,因乘警及时制止,尚未造成高铁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限速等严重后果,三名女子分别被处以500元的行政处罚。

高铁安全生产无小事,细节决定于高铁安全的成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将被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在动车组列车或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内吸烟,被公安机关处罚或被铁路相关部门现场取证认定,第一次将纳入惩戒名单,限制乘坐火车,期限180天;第二次将终身限乘。高铁在运行时遇烟雾可以降速行驶甚至停车,虽然会导致晚点和区间运行不畅,但旅客的安全还可以得到起码的安全保障。

高铁之所以深受广大人民出行首选,主要就是因为高铁安全、快捷,特别适合当代人快节奏生活。正因为高铁速度快,为确保高铁运营安全,在高铁列车上安装了1000个左右的传感器,自动监测列车各个部位的运行状况,检查电路元器件、重要部件。也是因为高铁的速度快,对安全相对要求高,由于高铁空间密闭,禁烟就理所当然。高铁在行驶过程中处于封闭状态,如果在车上吸烟,会引发烟雾报警系统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降速行驶或紧急停车,而且会造成一定的恐慌和伤害。况且,在公共场合吸烟本身就是不礼貌的行为,而且害人害己。封闭的列车环境空气流通差,“二手烟”会让其他乘客吸入多种有毒物质和致癌物。万一出现意外,产生的后果并不是一个人所能承担的,因此我们从根本上杜绝这样的事情发生,公共交通最需要的就是严谨的态度。

处罚只是手段,并不是目的,最终还是希望每一个旅客都能自觉遵守高铁车厢内不吸烟的规定,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陶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