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路上的“小慢车” 小康路上的“金扁担”

2020-06-19 21:04: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pwrs_0610

大部分的“小慢车”都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而在贵州境内还有这么一趟公益性的小慢车,它的编号是5629/5630次,从1993年以来就一直在贵州大山深处一路穿行,服务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如今,这趟小慢车也为当地抗击疫情、盘活当地经济贡献着力量,为居民就业、基本民生、农村市场提供着交通保障。(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6月17日)

近日,“小慢车”被央视核心媒体集中报道,小慢车这下子更火了,往返于贵州大山深处的5630/5629次普速列车,载着筐子、拉着篓子,把菜农手里的瓜果蔬菜送出去,让老百姓的“菜篮子”变成了“钱袋子”,绿皮车变成“公交车”、“农民车”,在解决人们出行难题的同时,成了大山深处老百姓发家致富的“金扁担”。

“小慢车”虽然没有速度、没有空调、没有软座,窗户还能打开,有的却是一颗“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热忱。3块钱的票价,对于习惯于“扫码支付”的都市人来讲,可能算不了什么,但是对于像杨银素大姐这样菜农来说,带着泥土的蔬菜就是她们的生活,往返70多块钱班车与4块钱每斤的莴笋对比简直就是天价,连续23年未涨价的3块钱,减轻的是菜农的背篓子、增加的却是他们的钱袋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工作当成攻坚战来打,体现了党中央扶贫的信心和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曾指出“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的脱贫攻坚路子,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造福农民始终是我们党不变的追求。连续开行27年5630/5629次普速列车,承载着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重任,更是印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

像这样不计成本、不求回报的小慢车全国还有81列,开行在边远山区和革命老区,这运“亏”的小慢车成为了致富路上的“金扁担”,成为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主要桥梁;小慢车开行在铁路上,更是开行在了老百姓的心坎里,搭载着沿线百姓的生活,也搭载着他们对好日子的希望,拉近了党的政策与民心的距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