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易燃”的能量焊花

2020-06-19 07:34: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在人们的印象中,电焊工多是男性,但湘女易冉做电焊工已经20年了。

“80后”易冉早已是一名高级电焊技师,并且是中车长江车辆集团株洲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的班长,全国首届“十佳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她获得的奖项不胜枚举,这些荣誉源自她的技术实力和她的职业精神。

媒体报道易冉,用得最多的标题是“电焊花木兰”。可是易冉回忆,20年里焊枪点燃那一刻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性别,只是想:燃烧,让这一次做到最好。易冉,是一簇燃烧自己也感染别人的“易燃”能量焊花。

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

易冉出生于湘江边的株洲,在株洲车辆厂的职工住宅区长大。童年玩着跳沙包的易冉听长辈们聊天,和大人们一起发自内心敬慕身边技术好的电焊工。

这敬慕原本和小姑娘易冉的人生并无关联,直到她2000年7月技校毕业,进入株洲车辆厂成为一名电焊工,与货车制造打起交道。

易冉进厂时被分到了底架转胎班,这是车间劳动强度最大、工作条件最简陋的苦脏累班组。每个焊工每天的焊接量是125米,20公斤一盘的焊丝每天要消耗一盘半才能完成当班产量。男焊工一天下来都感到累,许多女焊工都有换岗位、换工种的想法,班组里也常常有同龄人离开。

初到车间,易冉就表现出高于其他同龄人的禀赋。参加工作刚1个月,易冉因电焊水平出众被工厂选派参加株洲市电焊工大赛,18岁的小姑娘轻轻松松拿了气体保护焊第三名。之后,易冉代表株洲市参加湖南省电焊比赛,在强手如林的选手中名列前茅。

18岁到21岁这3年中,易冉在工厂电焊工比赛中连续获得第一名。从“技术铜星”到“技术银星”到“技术金星”,易冉成为工厂设立该奖项10多年以来用时最短就获得最高奖项的人。

易冉一直在不断地成长:23岁,成为当时中国南车最年轻的电焊技师;26岁,成为中国南车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2009年底,通过考试顺利成为国际焊接技师。

时代的大河里多是普通人的小船,方向明确的会快速靠近成功,易冉走了一条算不上捷径却充满智慧的航线。

20年“第一车”试制人

2020年的这个春天,平时忙得焦头烂额的易冉在疫情防控期间买了近10本书看,其中有一本是日本秋山先生的《匠人精神》。书不厚,语言平实,一流的匠人人品比技术更重要,40%技术、60%品行,凡事讲“心”。

其实20年来,易冉工作中就一直讲“心”。这位特别年轻的电焊技师是公司多种新车型关键部件的试制人,也就是焊接技法和标准的创立者。

2005年夏,23岁的易冉负责澳大利亚五联平车试制,侧墙焊接中板厚只有6毫米,一层焊接容易焊不透,分两层焊接焊缝太厚,焊接的变形量和打磨量增加。澳方的质量控制非常严,焊缝100%超声波探伤检验。(下转2版)

易 冉

1982年8月出生,中车长江车辆集团株洲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高级电焊技师,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资深技能专家,全国首届“十佳最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

采访手记

努力成就匠才

少语、直白,采访中易冉一直保持着这样的对话状态,理科女的特点明显,正如她在工作中的状态,说的少、做的多。

不是所有人都是天才,但通过努力一定能成为匠才。工作中,易冉不断磨炼自己的技能和本领;生活中,她勤学善思影响着身边的人。在男性居多的电焊领域,易冉正是靠着不懈的努力和敬业的精神,一路领先。她不爱讲自己的故事,尽管获得的荣誉多达几十个,但每遇到与表扬相关的问题总是习惯性的沉默。荣誉对她而言,只能代表过去,前方要走的路、要翻的山才更重要。

因为对所从事的工作充满热情,易冉的职业生涯拥有了“易燃”特质。采访中,她重复表达着焦虑:产品质量要求越来越严,对个人技能要求越来越高……不仅仅是做好自己,如何带动和培养更多的高技能人才是她对自己提出的更高要求。她像一簇火苗,发出的热量和光芒可以“引燃”身边的人,形成更强大的奋斗力量,用焊枪绘就高铁发展的美丽画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