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尝鲜高铁极速达,经济回暖再加速

2020-06-11 23:0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依托高铁运输优势和强大的市场触角,搭建特色农产品与消费市场的绿色通道,不仅有助于发挥高铁在帮助农民农业渡过难关过程中的积极作用,还能帮助铁路探索现代物流服务与生鲜农产品运输新模式,更好地发挥其对经济发展的引导、创新和稳定等作用。

眼下正是小龙虾上市高峰期,湖北作为我国小龙虾重要产地,其产量占全国产量的一半左右。小龙虾作为生鲜农产品,对运输环境和运输时效要求高,而经历疫情的湖北,则更加迫切需要解决小龙虾应季上市的运输问题。为此,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中铁快运武汉分公司与顺丰速运共同推出“湖北清水小龙虾,尝鲜高铁极速达”服务,首趟装载两吨湖北产小龙虾的G1722次列车于6月9日从武汉火车站出发,最终抵达上海。可以看到,虽然利用高铁运输特定货物已司空见惯,但铁路联合快递企业推出针对湖北特色农产品的“高铁极速达服务”,在疫情后阶段优化市场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等方面发挥着新的作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现实难题,既提高了高铁资源利用率,又实现了铁路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解决特色农产品现实难题,共同推进惠农助农工作。经历疫情影响,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都普遍存在货物不能畅其所通、市场疲软等难题。在努力提高农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和刺激农产品消费愿望的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货畅其通的问题。只有在农产品应季时节,多渠道畅通货物运输,帮助农产品拓展销路,才能让农户减少损失、渡过难关。针对湖北小龙虾的“尝鲜高铁极速达”服务,正是通过发挥高铁高效畅通等优势,从供应链入手,有效解决了这一难题,切实务实地解决农户农业现实问题,推动我国惠农助农工作的发展。

携手企业深挖高铁优势,探索现代物流服务新模式。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优化经济布局、调整经济结构、激发经济内生动力是对各行各业各领域经济工作的必然要求。铁路作为物流运输的骨干力量,与快递物流企业达成合作,深挖高铁物流运输的优势与资源,能够在推动运输结构调整的过程中,持续探索和建立现代物流服务新模式。“尝鲜高铁极速达”服务,利用四通八达的高铁网和高铁集装化运输,实现了高铁专货专车运输特色农产品的新型物流服务模式。

积极适应新型业态经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疫情期间,我国涌现出多种新型业态经济,其中直播购物等电商经济迎来井喷式发展。借助新型业态经济,生产端能够快速跟上市场变化,消费端能够最大限度选择个性化产品和服务。湖北小龙虾乘坐高铁走出去,其背景便离不开直播购物等新型消费方式。而高铁推出农产品“极速达”服务,则是适应这一发展趋势,为生产和消费搭建起畅通的连接渠道,从而间接地推动着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加快“回暖”。(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