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与“地摊经济”携手同行

2020-06-11 23: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近日,在湖南郴州市火车站附近的街道,一个个新鲜水果、蔬菜地摊悄然火了起来。这些摊主大部分是来自郴州市附近山区的农民,坐着白石渡至郴州8630/8629次“小慢车”而来。看到辛勤劳动成果在集市换成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他们由衷的感谢这趟京广线上最“袖珍”的一趟火车,这趟京广线上通行里程和用时最“短”的一趟火车。可以说,像这类给山区农民提供低价便利出行服务的“慢火车”,为发展“地摊经济”提供了坚定可靠的支持,照亮了广大劳动人民的脱贫致富之路。这些慢火车存在的意义,是历史要求的,是时代要求的,是慢火车与生俱来的伟大使命要求的。

今年6月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随后,地摊经济开始火了起来。如果说“地摊经济”是一线城市经济发展的“非主流”,那么“地摊经济”便是我国偏远地区和山区“主流”之一。地摊经济有着灵活多变、经营成本低、失败风险低等优势,在市场经济体系有待完善、经济门类不齐和优质资源要素欠缺的偏远地区和山区,更是有着广阔的前景和市场空间。地摊经济在这些地区的良好发展,是城镇充满人间烟火气的重要原因,是无数普通家庭增收创收的重要法宝。在“地摊经济”再次引发广泛关注的今天,切实做好地摊经济的服务与支持工作,是引导地摊经济实现良性发展的重要基础!

要切实做好地摊经济的服务与支持工作,就需要继续发挥“慢火车”的积极作用。一直以来,为支持偏远地区和山区的经济发展工作和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我国在铁路大提速的趋势下选择保留了“慢火车”。在2019年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后,全国铁路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继续开行。 “慢火车”的继续开行,为偏远地区和山区“地摊经济”的提供了最坚定可靠的后勤服务。票价低、停站多、常态化运营的“慢火车”,每天按时接送沿线农民赶集、摆摊,与广大人民群众共同收获奋斗岁月里的辛勤果实,共同唱响扶贫脱贫、全面小康的时代最强音。

“火车开起来我们这就是金山银山”,这是“慢火车”沿线地区农民最朴素最真实的心声。“慢火车”实实在在给农民们带来了收益和希望,沿线地区的群众不再担心当季的水果、蔬菜、家禽无法售卖,他们只要坐上车,就能够在集市上换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收入。可以说,“慢火车”是“致富车”,是地摊经济坚定的见证者与支持者,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充满人间烟火的“地摊经济”搭上悠悠前行的“慢火车”,共同构建起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靓丽风景。(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