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快速增长蕴含深刻变革

2020-04-18 11:58: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浩东

中欧班列已然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名片,来往货物通达不息,往来经济更加密切。它串联沿线各个国家,“人类命运共同体”从概念变成现实。2020年第一季度,中欧班列开行列数和发送箱数实现快速增长,其中3月创下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箱数历史新高。一季度,中欧班列共开行1941列、发送17.4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15%、18%,综合重箱率达98.1%。

疫情期间各行各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而中欧班列却逆势增长,其背后蕴含着深刻变革。

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尤其从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可以发现,在病毒面前没有任何人可以独善其身,也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习总书记提出“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放眼全球的先见。截止三月底,中欧班列已累计发运防疫物资33.38万件,共494吨,中欧班列是对上述理念最好的诠释。在全球防疫的大环境下,稳定的物资投递,源源不断的物资补给,是给欧洲和中亚地区人民最大的鼓舞,中欧班列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中国积极投入到各国抗疫和恢复经济中,中国的责任和担当不言而喻。

中欧班列让中国制造走出去,优质产品引进来。中国自古就有通商的传统,晋商驼队将中国茶叶、丝绸和瓷器运到欧洲,让世人惊叹中国瓷器美轮美奂,从欧洲带回精密钟表、纺织机械。如今中国的工程机械、家电、高端汽车等设备通过中欧班列走出国门,从中亚、欧洲带回肉类、木材、红酒,由此可见中国已经从低端出口向高端出口迈进、从低附加值向高附加值转变,究其原因是强大中国制造业,是中国核心竞争力的提升。

中欧班列引“爆”沿线国家经济。中欧班列正逐渐改变人们对传统外贸的观念,曾经认为海运和空运是外贸主力,随着中欧班列数量不断攀升,中欧班列已经成为外贸中的后起之秀。曾经铁路货运营销人员跑市场,联系客户,科普中欧班列,到如今人们认识了中欧班列益处、享受到班列带来的实惠和便捷,各国间经济联系更加紧密,所以中欧班列不火都不行。科研人员研究出“一车到底”的技术,让往返时间大大缩短。不断革新让中欧班列更具活力和生命力。未来中欧班列必然是各国争相选用的最佳利器。

笔者认为中欧班列的逆势飘红,不仅稳定外贸出口,同时也为我国复产复工打下一剂强心针。中欧班列的快速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内促经济,外助抗疫的重要抓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