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民众自律”是破除抢票“焦虑症”的关键

2020-01-14 09:16: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潇璇

随着2020春节的来临,一年一度的抢票大战再次拉开序幕。作为中国人最大情感刚需的节日,人们对家庭团圆的期盼催生了成巨大的出行需求,而能否买到一张回家的车票,也牵动着无数人的心。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有市常近年来,随着铁路网络购票的便捷,不少“黄牛”开始从台前退到幕后,利用各种互联网平台继续压榨着民众对亲情的需求。与此同时,伴随各种抢票软件的粉墨登场,各种抢票大战的手法也迭代升级,花样百出。从早期的“好友助力”、购买分级“加速包”、到后期的买会员提供抢票服务,买套餐提高抢票成功率等......各种“抢票神器”和插件已经成为一种技术掮客,一种新型的高科技“黄牛”。而软件泛滥和猖獗的背后,是车票正常供给平衡的被打破,凸显民众对“公平”购票的力不从心和焦虑。

诚然,有网友会认为,付出一定金钱,使购票更有效率,是当今信息化时代,市场经济“游戏规则”的根本。但此类捆绑、加价甚至带有诈骗性质购票软件的横空出世,不仅破坏了自由的出行环境,影响了市场交易的公平性,更是消耗着民众对运输企业的信任感,损害着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长此以往必将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

能加价却不加价,虽然已经是企业属性却依旧兼顾着民生,即使艰难也必须打赢与抢票软件的战争,只为保证民众春运出行顺畅。这或许就是铁路作为国企天生所具备的公益属性。不可否认,如果让票价完全由市嘲说话”,虽有助于大幅提高企业收入,可一旦形成“只认价格不顾需求”的市场环境,势必会加剧供需的矛盾,也更是违背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根本宗旨。

但面对抢票软件疯狂的“攻城略地”,我们又是否真的毫无办法?

其实不然。说到底,抢票软件的“野蛮生长”,其背后凸显的是陡增的现实需求,是包括十一、春节等诸多节日所带来的运输极值的需求,并非常态化的现象。而在春运车票总供给数量恒定的情况下,抢票软件也只不过是利用企业服务器的带宽和机器设定的重复刷新购票网站信息来实现余票的“捕获”。但如果人人都使用抢票软件,那么12306系统的瘫痪也不过只是时间问题。

由此可见,一个公平的购票环境除了需要铁路部门对购票软件的不断升级优化外,更需要每一个购票者从心理上克服“不抢票就买不到票”的焦虑,况且,热门线路就几条并非全部。毕竟,铁路运营总里程正逐年增加,运力运能在不断攀升,出行速度和环境也正进一步改善,一切发展都是朝着民众期盼方向前进的。

简而言之,在春运出行过程中,民众的自律、运能的优化、市场的自由等几个关键因素是公平合理的必要前提,缺一不可。笔者坚信,在多方共同努力下,2020年的春运会更有温度,“流动的中国”也将不断加速,

宋潇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