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支南列车”彰显全路一盘棋的优越性

2020-01-13 19:12: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   刘江

1月12日21时许,从黑龙江绥化开来的一趟“支南列车”驶入东莞东客技站,标志着今年春运支援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的32组“支南列车”全部就位。其中28组列车将支援珠三角地区,4组将支援湖南地区。(来源:湖南日报)

    全路一盘棋,不然节省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春运已经进行4天了,很多人已经踏上了回家的旅程,开启过年模式,可是南方的运输压力,依旧比北方大,但是全国铁路一张图,当某个地方的客流大,铁路就会采取调用空闲的列车,来支援客流紧张的地方,如果没有全国铁路一盘棋的统筹规划协调,那么促成这一目标,必然会付出更多的沟通成本和时间成本。

      全路一盘棋,将会使铁路的运力投入达到最优化。当你裹着棉衣在南方的艳阳里挤的出汗,她却在北方的暖气里穿短袖吃冰激凌。这种现象其实就是一种物质资源的浪费,北方运行的列车车厢空空如也,而南方却拥挤的挪不开脚,这时只要抽调北方的一些车辆,进行简单的适应化改造,就可以将这些列车投入到紧张的春运运输工作去,将铁路列车的运能运力充分的使用。

    全路一盘棋,将满足更多的旅客要“走的了,走的好”的出行需求。因为节省了“支南列车”的投入成本和运能运力达到最优化,所以才能够满足旅客“走的了”的需求,以前北方的列车有些是采用“烧锅炉”取暖,并且采用直通式的厕所,如今采用电加热和集便器后,旅客的“走的好”也得到满足。

      全路一盘棋,将节省的成本和增加的运能运力,同旅客的出行需求存在互为因果的关系,前者更好,后者也将更好,同样的,后者需求更强,将会促使前者不断地完善自我。这样的一种制度和布局,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实事”体制优势体现的淋漓尽致。(文   刘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