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出行更便利

2020-01-13 19:11: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建文

据《中国日报网》1月10日报道,电子客票基本覆盖全国高铁、城际铁路,“取票”这一环节将成为历史。电子客票服务的开通,意味着火车票进入无纸化时代。

在高速铁路不断发展的今天,高铁已经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安全、方便、快捷的高铁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便利。走进动车站,以往排成长龙取票的情景已大幅改观,取而代之的是旅客井然有序地通过身份信息自助进出站。为什么不像以往一样需要取票通过车票进出站呢?通过了解发现高铁车站大多采劝电子客票”替代纸质车票进出站,这种新的车票形式让出行更便利了。

那么,到底什么是电子客票呢?铁路电子客票是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旅客购票后,铁路企业不再出具纸质车票。具体来说电子客票实际是普通纸质车票的一种电子映象,纸质车票将相关信息打印在专门的车票上,而电子客票则将票面信息存储在订座系统中,与身份信息相互匹配,所以旅客只需提供身份证即可进出站。电子客票的出现顺应了信息时代的市场需求,给旅客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同时也给铁路运输企业节约了成本。

电子客票目前已基本覆盖高铁和城际铁路,覆盖车站达到1020个,旅客通过互联网购买电子客票,自助化实名验证、验票进出站,旅客可快速、自助进站乘车,减少了排队取票环节;退、改签也可通过互联网(手机APP如12306)办理,减轻车站售票窗口工作量,也减少了车站设备意外故障带来的拥堵现象,提高了售票和乘降组织效率、降低了设备故障率;也将彻底解决丢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黄牛倒卖车票等问题。

作为最先进车票形式出现的电子客票,说明了铁路运输部门在不断的依靠现代信息技术为旅客的出行提供越来越便利的服务。京张高铁开通伊始便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相信我国高铁会随着时代的进步不断发展,逐渐成为安全、便捷、智能的高速铁路,在成为我国一张靓丽名片走出去、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让国民出行更便利。      (施建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