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过个舒心年

2019-12-26 19:4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邬凯翔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近日公布《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指出铁路要进一步强化12306网站技术防控,发挥候补购票等有效手段,维护公平的网络购票秩序,做好电子客票试点推广等工作,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措施,鼓励“反向春运”。(新华社)

 一年一度的“春运”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思乡心切,不可避免地再一次打响了春运车票的“争夺之战”。铁路部门也在抓紧时间,增开大量临客列车。特别是近年来新建的高铁线路大量投入运营,铁路春运运输能力得到了提升,以往临客列车连厕所都挤满人的情况变少了。尽管如此,但是任然无法满足所有旅客的需求,旅客在春运购票难的问题仍旧存在。

既要想和亲人团聚,吃上年夜饭,又不想和其他人挤火车的“反向春运”因此受到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反向春运”,通俗的说就是将家人从老家接到自己平时工作所住的地方过年。通过反向春运,没有了购票难的烦恼,两地之间往返也无需坐在拥挤的车上煎熬几个小时十几个小时甚至几十个小时,由于反向列车乘坐人数较少,乘坐的舒适度也大大提高。同时在异乡过年,还有一些在老家体会不到的乐趣,比如春节期间可以带着家人一起去周边地区游玩,感受当地浓郁的年味儿。

而反向春运对于铁路部门来说,也是解决春运回程列车运能过剩问题的一个很好的途径。在往年,春节前,从大城市始发,开往全国各地的列车运载量均处于饱和状态,而返向列车车上的旅客却是寥寥无几,春节后则相反。铁路部门可以借鉴民航,将相对空闲的反向列车车票进行适当的打折,来满足不同需求的旅客。另外,通过铁路推行回空方向列车票价优惠的措施,也是铁路部门继续深化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提升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种服务保障能力。也是增加铁路运输有效供给,创新便民利民措施,在方便人民群众出行等方面作出新的努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