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无纸化”开启铁路智能时代

2019-12-26 19:3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奕君

中国铁路的发展伴随着新中国的成立已有很长的一段岁月,其中最常见且最能见证铁路变迁的便是车票存根。从刚开始的“手工制票”到后来计算机制票的“红票”、“蓝票”,这一张张车票不仅是一张存根,也记录了许多人的青葱岁月,见证了社会民生的改善。2019年12月,铁路正式实施“电子客票”全覆盖,这标志着一个时代的完结也象征着一个时代的开始。我们会对以前的票根充满怀念也会对未来的出行方式充满期待。

“科技兴国”是国家的一个发展目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智能化”趋势越来越明显,铁路作为交通行业的“佼佼者”应当有危机意识和先行意识,紧跟社会潮流,“电子客票”的实施则很好地显现了其作为行业“领头者”的魄力。“无纸化”的推行不仅降低了铁路的运输成本,减少了车票印刷,还很好地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生活,社会生产率也大大提高。以前人们总要早早来到乘车站购票、取票,偶尔还会遇到车票遗失,而现在大家只需要在手机购票,直接用身份证过闸即可,在12306通过了身份认证的旅客还可以直接刷脸过闸,这可着实是一件“美事”。据官方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春运,铁路部门所售出的的车票中网售车票占总车票售出的百分之八十五,由此可见人们的购票方式早已有所改变。

伴随着电子客票的实施,铁路在各个方面都注重起了“智能化”的功效。除了售票客运系统的智能化购票以及进出站服务外,铁路还拥有了首条智能化高铁“京张铁路”,可以实现车站自动停发车,司机则可以更加注重行车安全,给高铁出行更添一份保障。我们不妨大胆猜想,在不久的将来铁路将全面实施无人驾驶,甚至动车组的检修维护也能全面智能化,而人力劳动只用来辅助机器即可,这样的未来是可以预见的。这代表着中国国力的强盛,人类科技的创新和铁路行业的进步。

电子客票的实施是铁路新纪元的开始,在智能化的未来,我们期待铁路有更多更好的表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