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弘扬“蒙古马精神”持续用力脱贫攻坚

2020-06-06 07:11: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村

(傅世忠 任卫云 孙标 张晓图)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扶贫工作队队员们激动不已。该扶贫工作队副队长王江坚定地说:“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把让定点帮扶贫困农牧民过上好日子的担子,牢牢扛在肩上。”

在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帮扶的内蒙古兴和县鄂尔栋镇店子村委会二号自然村,铁路扶贫队员与店子村委会党员一起,再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有着66年党龄的张海发自内心点赞铁路人:“为人民的帮扶信念,比铁还硬;不脱贫不罢休的干劲,比铁还韧;与村民结下的情分,比铁还牢。”铁路投资给二号村打深井,千亩“靠天吃饭”的旱地一下子变成人人喜欢的水浇地,为二号村新建党员活动室、草原书屋和便民超市……经过5年多努力,二号村成功摘掉“基层组织涣散”和“贫困村”的两顶帽子,实现扶贫工作与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双促双赢。

在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帮扶的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库伦图镇富贵村,村党支部委员会专门组织主题党日活动,铁路扶贫工作队队员与村里的党员一起,紧紧围绕“产业扶贫”“小额贷款”“入股集体经济分红”等巩固脱贫成果的新思路、新点子、新项目,展开热烈讨论。去年以来,富贵村集体经济养育肥羊460只,推动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

在内蒙古兴安盟科右中旗南白音套海嘎查(村),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蒙古族小伙子白嘎力兴奋地说:“总书记提到大力弘扬‘蒙古马精神’,让我非常振奋。”在南白音套海嘎查的脱贫攻坚中,如何发展优势产业、壮大集体经济、让农牧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成为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党委思考的大事。经过一番深入调研,该局集团公司党委提出变“输血”为“造血”,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养殖业。驻嘎查的铁路扶贫工作队会同南白音套海嘎查相关人员,到周边地区走访调研,促进资金落实,行程达1000多公里,购置回38头体格壮、生长快、肌肉多的西门塔尔基础母牛和种公牛,仅一年半时间就成功繁殖40头牛犊。白嘎力掐着指头算:“目前存栏牛达53头,预计今年将带来收入16万元。”

近年来,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的要求,结合内蒙古自治区脱贫攻坚总体部署,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先后肩负起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库伦图镇富贵村138户326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兴和县二号村39户96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兴安盟科右中旗南白音套海嘎查63户180人建档立卡贫困村民的扶贫工作。如今,定点帮扶的3个贫困村相继脱贫摘帽,该局集团公司党委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把重点放在巩固脱贫成果上,想办法和措施鼎力帮扶3个村。

就在前些天,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在内蒙古资源网发布扶贫公告:今年,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将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库伦图镇富贵村投资29万元,为集体经济养殖场购买羔羊约350只,为文明团结爱心超市购置货架;为乌兰察布市兴和县鄂尔栋镇二号村投资修建排水沟;为兴安盟科右中旗南白音套海嘎查养殖小区投资20万元购买基础母牛,投资为存栏牛办理死亡赔付保险及防疫,建喂牛槽、改建保育牛棚,为文明团结爱心超市购置货架及文明奖励日用商品……据统计,2015年至今,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投入扶贫资金668.25万元,协调地方政府帮扶资金501万元。

草原铁路人义无反顾扛起脱贫攻坚责任,让草原农牧民的生活越来越美好。兴和县委宣传部部长李福柱对铁路扶贫工作给予肯定,更充满希望:“铁路扶贫工作队进村入户是上门扶贫;在草原上开行‘慢火车’是运输扶贫;去年底开通的张呼高铁纵贯兴和县,拉动了当地的旅游资源,这是旅游扶贫。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帮助我们脱贫攻坚和实现乡村振兴,我们与铁路人早已亲如一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