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长三角铁路,是未来铁路前行的航标灯

2020-06-04 22:3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长三角区域内城市群融入“半小时至3小时经济圈”,合肥南、上海虹桥、杭州东等现代化高铁站运营时间内平均不到2分钟就有一趟高铁到发……近年来,长三角铁路发展迅速,形成全国最为密集完善的高铁网,动车组公交化开行,沪苏浙皖“一体化”不断推进。(6月4日中国新闻网)

长三角地区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交汇点,境内铁路纵横交错,高铁成网,动车飞驰,加速建设发达完善快速铁路网,为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了运力支撑,使得社会民生大量受益,长三角铁路仿佛成为了未来铁路发展前行的航标灯。

前不久,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在两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铁路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促进投资规模增长。铁路飞速发展,建成发达完善的铁路网,是实现铁路现代化的重要基础和标志。

据了解,上海局集团公司完成基建投资854.12亿元,连续4年保持800亿元以上,居全国铁路首位。此外,长三角铁路营业里程突破1.1万公里,高铁运营里程4997公里,同样位居全国铁路之首。合宁、合福、郑徐、杭黄、青盐等24条线路相继通车,唤醒了沿线一座又一座城市的活力,并刺激许多新兴行业稳步发展。长三角铁路,就如同被注射了一剂强心针,而药剂通过血管一般的铁路网在中国“体内”四下流窜,迅速与其他的铁路干线互联贯通。

近年来,长三角铁路为了适应市场化需求,积极实施客运提质计划和复兴号品牌战略,实行“一日一图”精准开车、“一车一策”精益售票等一系列品牌化服务,充分地践行了让旅客方便出行的宗旨;进而推广刷脸进站、购票扫码支付、应用软件自主选座、高铁与地铁换乘免安检以及电子客票覆盖等一连串的智能化服务,极大地改善了旅客的出行体验。让旅客走得好、关卡少、乘车便捷、出行满意也必定是所有旅客的心愿。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的全面实施,长三角铁路迎来新一轮加快建设的重要机遇。预计“十四五”期间,该境内总计有22条高铁、6条普速铁路、7个改造项目开工建设,总里程达7300多公里,运力将得到进一步扩充。到2025年,铁路网密度达到507公里/平方公里。社会发展的新轮廓图也越来越清晰。由此可见,我国铁路的建设,尤其是长三角铁路的建设一直保持着强劲的发展势头。也许在未来,长三角铁路就是我国铁路发展前行的航标灯。

江 冠 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