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庆阳展风采 陇东谱华章——中铁七局三公司甜永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纪实

2020-06-05 16:21: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振

庆阳,位于甘肃省最东部,习称“陇东”。因是陕甘宁边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而被誉为“永远的红区”。建国前,革命先驱曾在这片热土上为民族解放而抛洒血汗,山谷中回荡着轰隆隆的枪炮声,几十年过去了,如今繁荣甘肃、投身建设大西北的号角响彻天空。施工现场飘扬的旗帜上赫然写着:中国中铁七局集团第三工程有限公司。为修建嘉镜铁路而成立的原铁道部第一工程局第三工程处就是这家公司的前身,于1964诞生于甘肃,甘肃也随之成为全体三公司人心中永远不变的“老家”。

“不是翻山就是过河,不是人担就是驴驮”庆阳民谣形象地展示了当地群众过去出行生产生活的艰难状况。改革开放40余年,庆阳大地上条条高速道路美如纽带,为当地人民出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巨大便利和不竭动力。半个世纪以来,作为发源于甘肃的一支建设铁军,中铁七局三公司在全国谱写了一曲曲雄浑激昂的筑路壮歌,创造了一项项流芳百世的丰功伟业,也为甘肃本土铸就了一座座光彩夺目的建筑丰碑,其中,他们参建的宝兰二线项目在2004年一举摘得“甘肃省建设工程飞天奖”桂冠。

跑步进场  初现峥嵘

2017年10月,甜永高速公路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中的北南纵线——银川至百色国家高速公路(G69)的重要组成路段,开始进入全线开工建设实施阶段。各路建设大军纷纷挺进陇东大地,各显身手,创优争先。中铁七局三公司作为参建单位之一,担负着该线TY12标段的施工任务。标段全长虽然仅6.12公里,但管段内沟壑纵横,桥梁结构复杂密集,桥梁总量占比高达60%,包括特大桥3座,大桥2座,互通立交1处(包含13座匝道桥,5座贝雷梁桥,涵洞8座),全线控制性工程史家山互通枢纽立交是迄今为止该省最大的公路枢纽立交工程,该标段成为业主眼中全线最难攻克的“险关”,安全风险极大。

雄心勃勃的三公司人誓在“老家”门口再树丰碑、续写辉煌。该公司精心挑选了一批精兵强将迅速组成项目建设团队,44岁的项目经理张华经过京九铁路、秦皇岛西疏解大理营铁路、济南小许家立交桥、天兴洲大桥、合武铁路、麻武高速、十房高速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磨练,早已是公司公认的懂技术、懂施工、懂经营,懂管理的优秀项目经理之一,他是中铁七局集团公司的“劳模”,多次荣获省部级“优秀项目经理”称号。进场后的他第一时间带领团队认真调查了施工条件,配合公司专家组从项目部选址、架子队配置及管理、试验室拌和站建设、施工组织、标准化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部署和策划。根据总体计划安排,项目部全员不分昼夜、争分夺秒努力工作,协调征地,踏勘现场,采购设备,调查料源,编制方案,核算数量……

40多天就完成了项目大临施工,最先通过业主的开工验收,该项目部坚决贯彻七局“跑步进场,勇争第一”的施工理念,高标准配备资源,牢固树立了公司中国中铁20强的良好形象,良好的履约能力赢得了业主的广泛好评,为后续掀起大干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控安全  誉满四方

“这个项目最大的特征是高墩多,普遍高达60多米,桥梁5处跨越青兰高速公路,8处跨越202省道,我们一定要牢牢抓住安全这根准绳,一刻也不得松懈,这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保障。”张华经常对身边的人这样要求。为此,项目部一进场就把安全质量控制定位为项目管理的核心,健全完善了安全应急保证体系,制定了《质量安全月度考核办法》《专项方案管理办法》《大型设备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保证安全费用的足额投入,还专门针对高空作业为现场工人配备了“高空防坠器”,和安全带一起形成高空作业“双保险”。

自开工以来,该项目采用视频教学、PPT、专家授课、安全大讲堂等形式,累计开展专项安全培训65课时,培训教育千余人次,做到项目全覆盖。该项目积极落实“管”“监”分离制度,依据责任清单,对现场进行了安全责任区划分,把安全责任细化到每一个人,日巡、周检、月评等制度落实,三年来雷打不动。从事现场安全管理20多年的项目安全总监郭建鹏被工友们称为现场安全管理的“显微镜”,他总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想别人想不到的,从而未雨绸缪。他说:“安全没有捷径,经验更不可靠,唯有谨慎再谨慎,抓住安全风险点,死盯到底。”三年来,老郭跑烂了十几双鞋,每天脑子里装的都是安全风险点,黝黑的皮肤显示出艰辛付出。

张华虽然要统筹全局,依然坚持每天到工地巡查一遍才放心。只要发现一丝一毫安全隐患,他都要提出严厉的批评,安全管理一插到底,处罚从现场副经理、安全总监到班组长和工人,概莫能免。久之,现场生产安全、标准化制度落实不留死角,安全大局坚如磐石,多次在业主、省安监局的突击检查中通过考验,获得业主的信赖。

辛勤付出结硕果。该项目自进场以来,始终在业主季度综合考评中名列前茅。蝉联2018年、2019年“甘肃省平安工地”称号,成为中铁七局集团内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甘肃省交通厅品质工程示范先进集体”“甘肃公航旅集团重大工程劳动竞赛先进集体”“甘肃公航旅集团喜迎祖国70华诞员工技能竞赛先进集体”……项目部会议室荣誉墙熠熠生辉,项目全员积极践行“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中国中铁企业精神,展示了员工顽强拼搏的良好风采。

以企为“家”  凝心聚力

以人为本,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是新形势下增强企业职工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举措。来到该项目部,无论是施工一线的农民工兄弟、奋战多年的老职工,还是新参加工作的毕业生,都能时刻感受到和睦团结、友爱关怀的“家文化”氛围,“以企业为家庭,视员工为亲人”为核心的“家文化”已渗入到项目日常管理的每个角落。

  该项目部为了精心营造良好的“家文化”氛围,建设了宽敞明亮的办公生活区,统一配备办公用品和生活用品,整个项目部办公和生活区美观大方,整齐划一,为职工营造了“家”一般的温馨氛围;为食堂购置了电冰箱、电烤箱、消毒柜、电磁炉、碗柜等生活用品,不断变化饭菜花样,为职工送上营养均衡,味美量足的饭菜;建立了羽毛球、篮球场和职工活动室,购置了篮球、乒乓球等娱乐用品,平常工余时,项目积极组织员工举办足球、篮球、拔河等文体娱乐活动,既满足了员工文化需求,又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交流、增强凝聚力的作用;员工心灵驿站的创建,有效为项目员工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增强了员工对项目的归属感。点点滴滴关怀,真真切切温暖,让全体员工以项目部为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快乐地生活在一线,学习在工地,娱乐在现场,奉献在甜永高速公路建设一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